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宁阳县乡饮乡:引领产业发展 按下脱贫“加速键”

2020-09-10 08:56: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乡饮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政治任务、头号民生工程来抓,紧扣产业扶贫,制定发展规划,积极争取项目,多方筹措资金,健全扶贫机制,强化扶贫责任,切实抓好精准扶贫工作。

  光伏发电照亮脱贫攻坚路

  在宁阳县乡饮乡敬老院一眼望去,一片片由光伏发电板组成的颇为壮观的条形矩阵,在太阳下熠熠生辉,格外醒目,这就是乡饮乡光伏扶贫发电基地。每天3500度的发电量,1000余元的发电收益,让光伏发电项目就像是一座“阳光银行”,持续、深刻地改变着当地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面貌。

  据了解,乡饮乡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面积共计3300平方米,分散建设时考虑到各村没有合适的场地,而且管理起来比较混乱,乡党委政府遂决定采用联村共建的方式,统一建设、统一施工、统一管理。

  实施方案制定完成后,乡饮乡党委政府又组织专家小组进行评审确定,并按照相关程序完成了招投标,对产业项目多次论证、严格监督、高标准施工,于2018年10月正式并网发电。项目采取高压余额并网,年发电量60万度以上,现已发电100余万度。

  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可运营20年以上,产权按照村级项目资金份额归各村集体所有,产生收益用于村集体和贫困户增收。目前带动全乡13个贫困村的633户贫困户,已发放项目红利近60万元,户均增收千余元,极大保障了贫困群众顺利脱贫的现状,并为其走上小康之路添砖加瓦。

  “蜜桃”种植铺就精准帮扶路

  乡饮乡蛮营村是省级贫困村,贫困群众有49户101人。泰山索道运营中心扶贫工作组驻村以来,积极谋求发展致富产业,最终与山东农业大学取得联系,山东农业大学教授对这进行了土壤化验、水质检测等的考察后,认为栽植林果最合适,便推荐栽植实验新品—冬雪蜜桃,这是个晚熟品种,品质很好,全国栽植这个品种的总共不到300亩。

  2018年3月,泰安市索道运营中心提供资金,山东农业大学提供技术,第一书记出谋划策,蛮营村成立合作社,提供土地和劳工,四方合力,栽植冬雪蜜桃5000棵。既要选好种,还要管理好,山东农业大学的教授们从整地、移苗、栽植、管护等进行全程跟踪、全方位技术指导。就这样,一个贫困村的脱贫之路就热火朝天的铺开了。

  正在桃园打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曹传法说:“为了安心在这打工,我将家中土地流转了。每月有1500的工资收入,吃住在这里还不花钱,每年收益可观,不仅吃穿不愁,还能有些结余哩。”自桃园项目实施以来,像曹传法这样的贫困户正发生着深刻的改变,他们不仅从传统土地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而且成为扶贫项目的最大受益者。

  据介绍,目前蜜桃产量将大幅度提升,之前凭借散户购买的销售模式已经不适应目前的丰产,蛮营村第一书记闫刚和驻村工作队员正在紧张地联系对接经销商。考虑到电商卖货的快捷模式,他们也正在学习电商和网红带货的经销之道,确保陆续有品种成熟之后,能够迅速出手卖个好价钱,为村集体进一步增收和乡亲们脱贫致富继续添砖加瓦。

  “姜”军突起走出扶贫致富路

  走进乡饮乡韦周村的帅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生姜基地内,只见地里一片繁忙景象,记者在这里见到了帅先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帅,人送外号“大姜哥”,他不仅是种姜大户,也是种姜熟手。自2016年回乡创业成立了合作社后,利用韦周村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和交通、水利条件优越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生姜种植产业,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

  李帅说:“现在合作社里边的种植户也很多,亩数也达到了一定的量。下一步,我们准备建一个恒温库,初加工,建洗姜厂,搞初加工这一块,把我们合作社里边的这些种植户种的姜全部收购起来出口,这样省了中间许多环节,叫参与种植的贫困户利润更大的提高一点。”

  通过近几年的建设及发展,合作社已吸纳周边社员近百人,发展宁阳县内外生姜3000余亩,产品销往济南、潍坊、济宁等地区,起到了产业带动以及辐射效果。同时不断引进生姜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生姜品种选择、晒种、整地等技术,姜密植免遮光技术,姜拱棚遮阳网遮光技术,将新技术应用生产,提高转化效能,带动特色蔬菜规模化种植。

  近年来,李帅所出产的生姜被也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无公害农产品”,打造了高品质“品牌生姜”。基地内用工不仅解决了周边农村剩余劳动力问题,也增加了村内贫困户和低收入农户的收入,取得了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

  下一步,乡饮乡将继续对标问题台账,联系相关部门,强化督导调度,实施专项督导,及时反馈工作情况。突出问题,明确方向,砸实责任,着力破解一般贫困人口的增收脱贫难题,为决胜脱贫攻坚战打牢基础,确保精准扶贫责任制落到实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菏泽郓城:发展生态农业 走上富民路
下一篇:济阳区税务局 税惠政策为企业持续“充电续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