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齐河县:“文明实践+非遗”让“年味儿”别样浓

2024-01-26 09:34:0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王业婷 孙华美 闫欣 记者 李梦晴

  捏面人、做黑陶、做龙灯、做扎刻……在齐河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各种“指尖”技艺纷纷“亮相”,新年氛围感顿时拉满。当春节邂逅非遗,优秀传统文化变得更亲近现代生活,也彰显出浓浓的文化创新活力。

  1月24日,齐河县晏城街道永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齐河县“传承黑陶非遗技艺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志愿服务活动,20多名学生正在跟着“文化先行官”志愿者马树芬体验黑陶制作。“今年是龙年,孩子做的是黑陶龙吉祥物。随着新春脚步越来越近,非遗体验活动不仅为节日增添了浓厚的氛围,更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的机会。”参加非遗体验活动的学生家长鞠琳琳说道。

  黑陶是继仰韶文化彩陶之后的优秀陶种,被誉为“土与火的艺术,力与美的结晶”。活动中,志愿者马树芬通过视频展播形式,向孩子们展示了黑陶的溯源,并就齐河黑陶的发展历史、发展现状和制作技艺的流程作了详细讲解。同时,她还示范如何用手中的胶泥制作陶艺作品。经过揉、捏、切、压、粘等手法,泥坯在孩子们手中反复变形,生动形象的作品便诞生了。看到新颖有趣的陶艺作品新鲜出炉,孩子们的脸上绽放出了灿烂的笑容。“非遗黑陶体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弘扬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非遗魅力,接受了传统文化熏陶。”马树芬说道。

  岁末已至,新年将近。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传统民俗文化,营造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齐河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精心策划、创新形式,结合当地特色的非遗文化,开展2024春节山东乡村文化旅游节新时代文明实践“非遗迎新春”主题活动,不断丰富辖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近日,在齐河县仁里集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余名小朋友在“文化先行官”云廷臻的指导下,通过拼、粘、合等多道工序,一盏盏萌趣可爱的龙灯在孩子们的巧手中被点亮。“2024年是龙年,在志愿者老师的指导下,我自己亲手制作了龙灯,过年时就可以提着和小伙伴们一起过新年了。”王吴阳小朋友提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龙灯高兴地说道。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让青少年从手工制作中收获了快乐,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也让青少年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深刻的了解。

  同时,齐河县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文艺志愿者、“文化先行官”志愿者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开展扎刻、剪纸、黑陶、泥塑等非遗及手工艺体验志愿服务活动,带领群众共同体验非遗文化,在非遗文化的无声浸润中收获年味、收获幸福、收获回忆,在传统佳节的喜庆氛围中感受非遗的文化魅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菏泽鲁西新区陈集镇:千米文化长廊绘就好风景
 
0
 
 
 
 
推荐资讯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满的冬游开启
2024,从一场仪式感满
单县:乐享冬日“莓”好时光
单县:乐享冬日“莓”
鄄城郑营:自动化养殖惠农促增收
鄄城郑营:自动化养殖
《人民文学》首秀董宇辉直播:人海中的文学寻亲
《人民文学》首秀董宇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