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桓台:以微治理撬动乡村面貌大改善

2022-05-04 07:28: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王佳声 杨淑栋

  本报通讯员 杨永杰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直接关系到生态宜居和乡风文明建设。整治是前提,提升是关键。桓台县纵向构建镇、村、网格、户四级组织构架,融合党建“一网三联”模式,通过党员干部带头、志愿者引领、群众参与的方式,织密城乡环境整治一张网,有效破解“党员作用发挥难、村民主动参与难、整治工作推进难”的三难问题。村级环境整治实现由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发展,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日益增强。

  网格积分激发积极性

  4月26日,在桓台县果里镇楼里村防疫值勤点上,村民靳波正忙着给来往车辆和行人登记、测温。几天前,村里微信群发布疫情防控值班志愿服务信息,他立刻报了名。60个值勤岗,不到一天全部认领完毕。

  “以前村里有个事需要大家出力,都往后缩。现在不一样了,大伙儿抢着干、比着干,有些打扫卫生等义务出工的岗位,我们一发到微信群里接龙,几分钟就报满了。”楼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段立刚说,这种转变是从2021年6月份开展“一网三联”信用积分制开始的。

  楼里村结合实际,以“街巷定界、居住相邻、便于管理”为原则划分了5个网格,吸纳各类优势人员配强网格队伍,构建起了网格内“相互帮助提醒监督”、网格间“你追我赶争第一”的团队积分竞赛格局,将环境整治、疫情防控、长者食堂志愿服务等重点工作纳入网格管理。根据村民参与村内事务的情况每月评分,村民可到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商品。不到一年,该村已组织村民参与各类志愿活动2000余人次。

  一向热心肠的靳波去年下半年累计获得86分,排名全村第一。“俺兑换了花生油、洗衣液等,很实惠。”老靳笑着说。

  管护重在常态化

  记者走进唐山镇后诸村,一汪开阔的人工湖映入眼帘,碧波粼粼,村民三三两两坐在凉亭里拉呱,湖畔还有人正在垂钓。我们想象不到,这里三年前还是个堆满垃圾的臭水湾。

  2019年以来,后诸村利用各级资金,先后投入550万元进行村内环境整治,对硬件设施进行改造和美化。昔日臭水湾变身福寿湖,成了村中一景。2020年,后诸村被评为省级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

  “俗话说‘三分清,七分管’,环境整治,前期重在整治,后期重在管护。”后诸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于光友说,要在建立健全良性运行机制和保持整治“常态化”上做文章,形成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层层有人管、处处见成效的工作机制。

  为巩固提升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成果,唐山镇鼓励各村不断创新思路,在对月度考核前两名给予奖励的同时,增加季度考核奖励,对采用环境整治特色工作方式方法并取得显著成效的,给予赋分奖励,极大地鼓舞了各村推动整治提升工作的热情。除了物质奖励,唐山镇还通过开展微信朋友圈“晾晒比拼”等活动,进一步强化精神激励,既展示各村环境整治动态和成果,又进一步提高各村争先意识,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美学讲堂”潜移默化

  在起凤镇辛泉村一个农家小院里,60岁的宗秀珍正在侍弄门前的两盆红掌花。“村里办的‘美学讲堂’,俺每期都去听,老师们教收纳知识、厨卫清洁小妙招、垃圾分类等,很实用。”宗秀珍说,村里宣传环境整治,家家户户都要保持卫生,就连从前不爱干家务的老伴,现在也时不时地拿着抹布擦擦桌子。他们家也成了辛泉村第一批“美在家庭”标兵户。

  “加快推进村居环境整治,就要加强村民参与环境整治提升、维护村居环境的自觉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辛泉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辉说,他们从宣传教育着力,重点抓好村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和习惯的养成,让环境整治长效常态化。

  辛泉村结合乡村美学教育活动,开设“美学讲堂”,提高村民审美能力,让村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习惯养成”教育。近一年来,该村开设“美学讲堂”等45场次,场场满员。目前,全村540户村民,环境整治群众参与率达100%。

  桓台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伊佩辞表示,下一步,桓台县将继续突出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村庄清洁行动,逐步建成以信用为核心的新“门前五包”责任体系,以微治理撬动大改善,用“绣花”功夫绣出乡村高颜值,助力乡村振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枣庄税郭镇:以服务“加速度”提升群众“满意度”
下一篇:高青早春西瓜抢鲜上市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