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全省罕见野大豆种群现身高密

2021-09-17 07:44:3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9月16日讯(见习记者 郭安)胶河流域附近发现了大片野生大豆种群,目前总面积已达近千亩。经山东省农科院、林科院专家认证,这样大规模野生大豆种群在全省来讲实属罕见。9月15日,野生大豆种群发现者、高密胶河生态林场业务科科长张鲁军说,野大豆在科研、经济、药用等方面有很高的价值,后续的调查和保护工作正在推进中。

  “今年5月份,我们林场工作人员在开展工作期间,在胶河高密段下游发现过零星的野生大豆。”张鲁军说,“当时大豆正处于生长初期,叶片特征不明显,在杂草覆盖下零星几颗,没有引起太大注意。”

  今年7月,张鲁军同潍坊学院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马成亮教授沿胶河考察时发现,野生大豆种群在整个高密段胶河流域已均有分布。

  据统计,野生大豆种群在胶河高密段上游有500亩左右,主要分布在孟家沟水库到王吴水库之间;中游分布在王党桥北侧到宋家坡段的五公里河滩地和河中岛屿,有150亩左右,这是比较集中分布的两块,加上下游和零星分布的,整个胶河高密段野生大豆种群分布已近千亩。发现后,张鲁军咨询过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和山东省农业厅专家,专家表示这样大规模的野生大豆种群在山东省来讲实属罕见。

  为什么大片野生大豆种群会在潍坊高密胶河流域附近出现?张鲁军和马成亮在攀谈中推测分析了原因。前几年气候比较干旱,上游的野生大豆种子很好的保留下来。2020年8月,一场暴雨让高密胶河水位猛增,在水流的冲击下,大豆种子顺流而下,随着水位下降,大豆种子均匀分布在了河滩上。这几年气候比较湿润,加上生态环境保护,为野生大豆生长提供了很好的环境。谈到野生大豆繁殖对环境的影响,张鲁军说不必担心,“虽说是大片生长,但都在可控范围内,现在主要工作还是保护。”

  据张鲁军介绍,野大豆在科研、经济、药用等方面有很高的价值。“野大豆耐盐碱、抗寒、抗病,对培育大豆优良品种有很重要的作用。”张鲁军说,“野大豆是普通大豆的祖先,种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强,所有大豆开展育种,都要将它作为基础基因进行研究。”发现大片野生大豆种群后,高密自然资源和林业等相关部门做了通报,对该片野生大豆种群进行了相应的保护。

  据了解,目前高密胶河流域大片的野生大豆种群已上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后续的调查和保护工作正在推进中。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昌乐县这项“暖身”工程很暖心
下一篇:东营:幸福院里“一元餐厅”暖民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