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威海崮山镇:“一张网”兜住全村大小事

2021-04-21 13:38:4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一早经开区崮山镇沙龙王村村民侯女士就套上衣服,急匆匆地往村里的老年食堂走,“我在那认领了一块小菜园,种的菜专供村里的老年食堂用,咱可得时刻记挂着。”  现在对村里的事这么热心的侯女士,一年多前可不是这个样子。当时,60岁的她在家门口放鸡笼养了几只鸡。为了动员她拆除鸡笼,网格员、小组长、志愿者多次登门做她的思想工作,最终她主动拆除了门口的鸡笼。这件事不仅让她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全新认识,同时也对村内事务产生了积极参与的热情,村里的大事小情她都走在前面。

  侯女士的转变,正是沙龙王村基层网格员作用的体现。别看现在的沙龙王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成了省级美丽乡村,人心拧成一股绳,但这个村子管理起来并不容易。一组数据可以证明:沙龙王村145户,却有310栋房子,空房子多,老龄化严重。怎样才能治理好这样的村?沙龙王村党支部决定用“一张网”网住村内问题。

  2018年末,沙龙王村作为崮山镇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先行试点,全村划分成4个二级网格,由镇包村干部分别联系指导,村“两委”干部担任二级网格长,发动网格内老党员、老干部、有威望的村民等担任志愿者,构建起“横向联动、上下互动”的村庄网格体系,实现乡村治理无死角、信息覆盖无漏点、村内矛盾纠纷提前知,营造了积极向上、淳朴祥和的村风民风。

  现如今,基层治理网格已延伸至崮山镇24个村,打通了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激发了村居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动性。

  “我们建的这张‘网’,可以管好村居内大小事。”崮山镇党委书记张东明说,在网格内可以处理各种问题,包括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一氧化碳隐患排查以及防火等,利用“党委-片区-村居-一级网格-二级单元格-群众”的层级工作落实机制,一级一级向下落实到村居每一位群众,引领村民自治。根据实际情况,把每个村居划分为若干个单元格,每个单元格明确“两委”干部、镇机关干部分包,向每名群众发放分包人员联系卡,网格里任何人、任何问题首先由镇村分包责任人负责落实和解决,每一项工作都与具体人员、具体责任挂钩,充分调动镇村干部主动性。

  为了更好地开展村务工作,崮山镇还探索实行“四访”工作制,定期走访网格群众,随时回访群众诉求办理等,在走访过程中,及时进行信息上报。运用“五色”工作法对网格内各类隐患及不稳定因素进行排查、登记、处理,与相应职能部门建立网格联络机制,开展不同频次的巡查和整治活动,确保隐患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置,有效进行“排查-处置-调整”,从而实现全流程精准闭环管理。

  崮山镇还在基础较好的沙龙王村创新设立4个调解委员会,每个调委会中设有4名调解员,负责监督村务工作,化解村内矛盾。每季度,调委会都会入户发放村情民意调查表。“刚开始村民们不相信,交上来基本都是空白表。”沙龙王村党支部书记梁新建说,调解员就不厌其烦地多次上门,“磨破嘴皮、踏破门槛”式征求意见,调查表上才逐渐有了村民们的心里话。

  如今,在崮山镇,这些村民的心里话成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方向和目标,并一步步变为现实:农村厕所焕然一新;19个村居“户户通”完成改造;21个村居主管网规模化供水工程全部改造完成,群众饮用水水质监测全部达标;全镇现有省级美丽乡村4个、市级美丽乡村4个,镇域百姓生活环境得到质的提升,辖区内东浦湾房车营地更是成为新晋“网红”打卡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惠民桑落墅镇:环保专家“把脉问诊”护航企业绿色发展
下一篇:禹城好粮油 亮相国际博览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