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阳谷:50年,“水果村”里果飘香

2019-11-06 09:09:00  |  来源:  |  作者:商贺 白淑敏  |  阅读:  字号: T   T
 

  一个鲁豫交界的偏远乡村,种果树50余年来,生产出来的水果基本都是“皇帝女儿不愁嫁”。近日,笔者走进阳谷县寿张镇“水果村”冀王村,一探“水果村”50余年长盛不衰的原因。

  不断引进新品种

  村庄变成百果园

  在村中,说起村庄之所以成为远近闻名的“水果村”,无论是种植户还是村干部,都将其归结于以下几点:不断考察市场新动向,善于听取专业人士建议,及时调整种植思路,勇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20世纪60年代,冀王村来了一位操着烟台口音的果树技术员——刘国乾。刘国乾在冀王村一待就是10多年,冀王村的苹果产业在这一时期从无到有,快速崛起。

  “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冀王村全村3000多亩地,几乎全部种上了苹果树,苹果在当时就远销上海、南京等全国各大城市。依靠苹果产业,当时冀王村涌现出不少‘万元户’,而冀王村也一度跻身为阳谷县首富村。”74岁的村民王守和回忆说。

  后来由于品种老化等原因,冀王村的苹果在市场上逐渐失去优势。可贵的是,冀王村村民及时意识到危机,从泰安农科院引进巨峰葡萄,同时学习了水果套袋技术,让水果品相更佳。

  据冀王村党支部书记冀承康介绍,村里近年来通过与市、县农业部门合作,引导果农不断调整水果种植结构,适时引种香梨、油桃、樱桃、柿子、山楂等优良品种,逐步把村中田地变成四季水果不断的百果园。2017年,村里还成立了冀王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农资采购、技术服务、生产管理、产品销售等方面,为社员提供统一服务,目前合作社已经吸纳种植户300多户1500多人。

  树下铺草坪

  种出生态果

  目前,正是苹果成熟上市时期。冀王村的种植大户、兄弟果品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冀相全、冀相爱,每天都接到许多回头客的订单。因为完全不用农药,兄弟俩种植的苹果个头不大,样子也不太好看,但因为生态化种植口味好,每年苹果都被老客户订购一空。

  对于当下顾客的消费需求,哥哥冀相全认识得很清楚:“大家都想吃到安全、放心的绿色农产品,这也是今后我们努力的方向。”

  2013年,在水果价格一路飙升、形势看好的情况下,30岁出头的兄弟俩毅然辞掉了高薪工作,带着梦想返乡创业。兄弟俩承包了50亩薄地,经改良后,引种了黄心蜜桃、新疆库尔勒香梨、藤稔葡萄等。为确保果品质量和安全,兄弟俩采取施有机肥、生物防控、果园种草和套袋等技术,严格按照有机标准管理。

  “别人家的果园都除草,我们家果园种草。树下铺草坪不仅能保湿降温,还能改变果园生态环境,增加果园的有机质。”冀相全说。

  春赏花秋摘果

  村里来了城里客

  随着冀王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每逢水果成熟季节,来自济南、聊城以及市区周边的市民就纷纷慕名而来。

  漫步冀王村,国光大道、橘苹胡同、久光小巷、富帅街等以苹果品种命名的街道,让人耳目一新,为美丽乡村增添了别样风情。沿果林一路西行,便来到了200多米长的空中观光栈桥,伫立远眺,一棵棵郁郁葱葱的果树挂满了沉甸甸的果实。在果林南边,原来堆满垃圾的废弃坑塘经过整治,变成水清岸洁的“乔纳金湖”,村庄还将湖南侧的3处宅基地整合,打造了富有苹果文化元素的主题生态公园。如今,一桥一湖一园,成为村内亮丽的风景线。

  过去村里条件差,年轻人都往城里跑,如今可不一样了。这几年,冀王村相继收获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美丽村居建设试点村等荣誉。村民冀传栋说,他二哥在县城定居多年,看现在村子干净了,漂亮了,重新搬回村住。像他二哥这样搬回村的,村里还有10多户。

  冀承康对于未来充满期待:“顺应市场需求,在寿张镇‘一村一品、连片治理’发展战略指导之下,依托水果优势,着力打造一条集林果种植、赏花采摘、生态旅游及开办特色农家乐为一体的‘经济长廊’,推进乡村振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崔家峪镇人大、政协全力开展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
下一篇:临清市住建局:修桥不添堵 全力保畅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