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乳山白沙滩镇:特色产业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2019-08-23 14:50: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现在种地得讲究新方法,每棵小番茄上面都有线牵着,方便它往上爬。”近日,白沙滩镇翁家埠村的智能化大棚里,村民姜国平正带着人做小番茄剪枝。

  作为“山东股改第一村”,翁家埠村从来不缺新变化。今年上半年,翁家埠村的智能大棚里迎来了一位“新住户”——小番茄。短短六个月,就为村里带来了近20万的收入。

  除了新上大棚种植项目,翁家埠村还积极引进村集体产业里的“新物种”。该村通过与青岛海大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利用中国海洋大学技术,从事海洋生物产品的研发生产。“他们在这里用我们的土地建厂,我们就用土地入股。”村党支部书记单成炜说,这是一种以前从没尝试过的方法。

  土地入股以后,温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成了翁家埠村的占股企业,而村民则可以按股份享受企业分红。

  今年45岁的刘云刚,多年前因下岗回到村里种地。恰好温喜生物科技急需人手,符合条件的刘云刚摇身一变,成了温喜生物科技的一名新工人。“比种地轻快多了,看着生产线就行了。”因公司实现半自动化生产,刘云刚的工作算得上轻松。

  工作虽然清闲了,但口袋里的钱却一点也没“缩水”。“一个月平均5000元左右,而且除了工资,年底村里还有分红。”刘云刚说,日子越过越好,自己每天都充满着干劲儿。

  通过集体资产股权量化、注册全省首家股份合作组织,翁家埠村让集体变实体、村民变股东、干部变董事,先后上马了苗木基地、水泥制品、化肥生产等多个村办项目,搭乘电商快车,村里的葡萄、无花果、旱稻等特色产品上网销售。从每股分红600元到每股分红1600元,翁家埠村的每一次新变化、新尝试,最终都变成了村民口袋里实实在在的“红票子”。而且,翁家埠村的新变化,还在继续。

  “亲子乐园项目占地20亩,包含科技馆、水上乐园、百花园、射击场、儿童研学基地等。目前百花园里的花木已经栽种完成,儿童沙坑乐园、研学基地等主体也基本完工,一些配套设备、益智玩具等也将陆续到位。”白沙滩镇翁家埠村相关负责人说,新建的“亲子乐园”将成为该村发展文旅产业的一个新补充。

  作为白沙滩镇的另一个“明星村”,白沙滩村也正发生着喜人的变化。

  在白沙滩村的三宝酵素工厂里,苹果经过深加工,变成了酵素后,产品附加值可以提高12倍。“10斤苹果可以加工成1斤酵素,每斤酵素市场价格为400元左右。自去年5月16日厂子正式投产以来,生产一直没有间断,按照设计,每年生产酵素原液将达到300吨。”工厂负责人孙丰华介绍说。

  产业兴旺,发展才更有力。近年来,白沙滩镇以农村综合性改革试点为契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利用银滩区位优势,将农业与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和电子商务产业深入融合,以新发展模式,培育新产业,打造新业态,促进农村产业振兴,带动集体增收、群众致富。

  依托苹果、大姜、牡蛎等优势农产品,白沙滩镇用工业思路谋划农业发展,积极延长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采用村企联建、土地入股等模式,相继引进了三宝酵素、牡蛎肽、花青素等项目,极大提高了镇域农业产业化水平。

  白沙滩镇积极布局电子商务产业,投资1000万元建设了占地20亩的寰海电子商务运营中心,该中心通过“互联网+营销”的模式,搭建起集农资供应、农产品交易和农业技术服务等为一体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借助互联网的快车道,白沙滩镇成功地将各类农产品搬上网络,走向全国。

  为让农业有文化说头、有景观看头、有休闲玩头,让农民有更多赚头,白沙滩镇将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新动能,按照“农业+旅游”的思路,重点打造了东方田园文旅小镇、“千年古邑”翁家埠田园综合体、“一泊花港”民宿、益天生态观光园4个集生态观光、民俗体验、田园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进一步激发乡村活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枣庄:第一书记花椒园里问收成
下一篇:平度:银发心向党,礼赞新时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