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东营:筑梦家庭农场 助力乡村振兴

2019-08-23 10:20:43  |  来源:  |  作者:韩平 张晓东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在大码头镇高港村东丰旺家庭农场里,工人们挥洒汗水,机械设备全力运转,一袋袋粮食被装进车厢,一辆辆卡车满载而出,农场主杜延眼里满是收获的喜悦。农场自2014年成立至今,占地4000余平方米,从业人员10人,拥有烘干设备3台套,日烘干能力300吨,大型拖拉机、播种机、机载喷雾器、小麦收割机、玉米收割机等农用机械17台(套),已经发展成为一家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于一体的专业家庭农场。

  “规模化经营是基础,近几年通过流转土地,购进各型农业机械,基本实现了农场内作物种植、管护、收割的全程机械化管理服务,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谈到农场的情况,杜延介绍道。据悉农场已流转土地540余亩,其中粮食种植区340亩,棉花种植区200亩。粮食种植区年产小麦200吨、玉米260吨,产值近200万元;引进棉花新品种——鲁研棉37,适合机收作业,降低种植成本,机采棉种植区年产皮棉50吨,产值35万余元。

  “刚流转土地的时候也有顾虑,土地能不能连成片,机械作业能不能实现,种植的效益能不能保障,标准化生产能不能达到,当时心里都打了问号。”对建设之初的困境,杜延满是感慨。在当地农业部门的指导下,农场大力实施标准化农田改造工程,重点实施了机耕田整治工程、机耕作业道建设工程、水利工程、农机工程和配套工程等,达到“田成方、林成网、路相通、渠相连、土质优、机作业、旱能灌、涝能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规范,确保了农作物生产质量和安全。

  “之前收完麦子,就怕连天的阴雨,麦子没法晒,时间一长发霉了,就卖不出价来了。”高港村村民杨丰新介绍说,“现在好了,我们跟农场签了小麦订单回收合同,粮食收割后直接送到农场,收购价格采用保底价收购,每公斤加价0.2元,一年的收入就有了很大的保证。”这得益于农场“湿粮收购+烘干+销售”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粮食收割后做到及时脱粒、筛选、烘干、储存全程机械化,在满足自用的同时,对外提供粮食烘干服务,帮助当地群众克服阴雨连绵天气造成的粮食霉烂损失,带动了当地粮食生产。已有1300余户粮食种植户加入农场产业链,农场与农户签订蜡质玉米种植生产订单回收合同面积5000余亩,签订优质小麦订单回收合同6000余亩,实现了合作农户的小麦、玉米采收不进户、不用晾晒、不占人工的“订单农业”式服务;通过引进棉花新品种,改变传统种植习惯,带动全村2000余亩土地采用机采棉种植模式。农场在种植、管理、采收等环节上帮农户大大减少了的人工成本,增收节支,带动农户人均提高收入1000元以上。

  伴随着乡村振兴的大力发展,像丰旺家庭农场这样的在广饶县里还有许多,全县家庭农场595家,认定为县级及以上示范性家庭农场已有110家,家庭农场的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村民的经济,越来越多的村民投身到家庭农场中来,共同描绘乡村振兴的崭新画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博山区城西街道:抓实抓好社会养老民生工程
下一篇:沂水龙家圈街道在“利奇马”来临前后对印刷行业进行安全检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