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临清“五步工作法”促村集体增收

2019-08-23 08:46:21  |  来源:  |  作者:唐峰 姚晓楠 曹原 韩笑绚  |  阅读:  字号: T   T
 

  抓党建能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日前,记者在临清市尚店镇前宅科村,从正忙着村里硬化路面收尾工作的村支书尹学亮那里得到了答案。这个236户人家的小村子是远近闻名的绿化苗木种植专业村,整个村子的空闲宅基地都栽上了各种绿化苗木,村里原先的废弃坑塘也都整治好栽上了树苗。尹学亮告诉记者:“我们通过‘五步工作法’把村里26处无宅基证的空闲宅基、21亩坑塘收归集体,统一种植法桐、白蜡等绿化苗木1400余棵,同时,通过现场竞标将规划好的2700多个树坑发包给村民,实现了林苗一体化模式,壮大了苗木产业,增加集体收入10万多元。”

  金郝庄镇张伴屯村党支部领办海昆栝楼种植专业合作社,为村民提供50余个就业岗位,为集体增收8万余元。康庄镇王屯村在原有120亩集体土地的基础上,通过集中行动又清理出170亩集体土地,20个坑塘,95亩河沿地,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旭润农业合作社,发展水蜜桃产业,间作种植辣椒、大豆,增加集体收入26万余元……

  截至目前,临清市已有596个村清理出集体土地2.89万亩,清理集体宅基地438.66亩,清理不规范合同及各种欠款892.12万元,增加集体收入1887.36万元,村均增加集体收入3.17万元。预计到9月份,全市集体收入3万元以上村540个,达到90%;年底全部消灭集体收入3万元以下村。2019年上半年全市群众满意度电话访问调查,满意度达到88.549分,比去年提升了5个百分点。并初步形成了镇街有产业、村居有实体、群众有门路的增收格局。

  这些成绩的取得,都来自去年10月15日开始的由临清市委组织部实施的“扫黑除恶、固本增收”活动。在这个活动中,临清市重点整治了185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抓顶层设计、压责任、帮落实、坚持民心为本、创业创新增收,这五步工作法也成了这个活动里的标准动作和路径。

  临清市委组织部部长何靖雯告诉记者:“优质的顶层设计是临清市委对这个活动展开的强力保证和对各级干部的最大支持。”临清市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集中行动领导小组,统一调度督促活动的开展。有针对性地制定实施办法,并向16个镇(街道)派出由县级干部带队的工作组,巡回指导工作。各镇又对下辖村庄派出工作组。活动开展之初,他们还对标先进单位,去济南章丘区、长清区,烟台栖霞市等先进县(市、区)学习经验。通过政策驱动、资金撬动、人才带动、组织推动“四轮驱动”,强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和群众增收。

  在村级层面,临清市建立了村级绩效亮相评优管理制度,通过农村党支部书记大考核大亮相,达到“增加先进支部、提升中间支部、整顿后进支部”的目标要求。并突出党建引领。大力实施“党建+增收”工作模式,在重点农业项目、就业工场、规模农场、专业合作社等领域先后培育“康千顷”“新华中农”等党员创业致富示范基地11个、农村致富带头人5200余人,基层党组织在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切实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崔家峪镇对重点生产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下一篇:沂水县崔家峪镇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谈心对话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