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高唐县三十里铺镇:昔日贫困户今日幸福家

2019-08-22 14:43: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如何因户因人施策,不落下一名贫困户,三十里铺镇早已有了自己的思考。今年以来,高唐县三十里铺镇将精准扶贫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每一名扶每一名扶贫干部逐户走访,摸清村情民意,实行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逐一对接帮扶,真正做到了对症下药、靶向治疗。

  技能扶贫

  “自从学了技术上岗后,俺也成为了‘月薪族’,生活有了可靠的保障。”8月17日,成功摘帽脱贫后,三十里铺镇勺子刘村贫困户杨振菊难掩兴奋。不久前,通过技术培训,拥有一技之长的杨振菊被镇扶贫干部推荐到高唐聚德鑫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不仅可以月月领工资,还可以享受到不少额外的福利。

  在三十里铺镇,像杨振菊一样,通过技能培训走上工作岗位的贫困户并不鲜见。今年年初,三十里铺镇组织39名懂经营、善管理、会致富的党员致富能人,定期深入村组困难群众中开展培训活动。他们充分利用远程教育、农家书屋等载体,向贫困户提供特色种植养殖、家政服务、面点制作等各层次培训服务,全面提升贫困户的就业技能。

  集体脱贫

  “自从养上扶贫羊,俺这日子是越过越舒心。”变身“羊倌儿”的三十里铺镇阚牌村贫困户阚天功,先天脊柱畸形,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精准扶贫工作启动后,三十里铺镇扶贫干部结合阚天功的身体状况,决定让他通过养殖实现脱贫。不久,阚天功免费收到了6只黑头杜泊山羊,在他的精心照顾下,如今扶贫羊规模已达30多只。

  阚天功通过特色养殖成功脱贫,让三十里铺镇扶贫干部信心更足,又筹集资金为阚牌村19名贫困户,每户分发了6只扶贫羊,人均增收2000余元,最终实现了集体脱贫。阚牌村党支部书记阚子春介绍,除了扶贫羊,镇扶贫干部还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每年贫困户人均分红近千元,让精准脱贫更有了保障。

  阚子春告诉记者,今年,在镇扶贫干部的帮助下,他们准备依托村中资源优势,建设生态养殖园和有机果蔬园,发展美丽乡村游和特色农家乐项目,吸引更多城里人下乡感受田园美景,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

  扶志助困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三十里铺镇庄庄村村民陆德宝,就是一名因灾致贫的贫困户,在镇扶贫干部的帮助下,重树生活信心,不仅成功脱贫,而且还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蔬菜种植大户。

  2014年冬天,一场意外的灾祸,导致陆德宝痛失3位亲人。无法面对现实的陆德宝,精神上陷入绝望,整个家庭彻底“倒塌”。镇扶贫干部王成磊了解到陆德宝的不幸遭遇后,将其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必须让他尽快重新振作起来。”随后,王成磊找来不少心理书籍“充电”,定期到陆德宝家中“做客”谈心,帮助其树立生活信心。功夫不负有心人。几个月后,陆德宝终于有了精气神,并提出了“想干活”想法。王成磊了解到陆德宝之前一直种植露天蔬菜,拥有一定的种植经验,于是,帮助他联系贴息贷款,建起温室蔬菜大棚。经过两年的发展,陆德宝种植的有机香椿远近闻名,不仅个人成功摘帽脱贫,还引导十几户贫困户“加盟”,先后走上了特色种植之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辉 通讯员 王保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阳谷西湖镇着力解决孤寡老人养老问题
下一篇:沂水县泉庄镇成立小组查安全隐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