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胶州:村庄办事紧跟信息化步伐

2019-05-21 08:46: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用村里新上的云平台,村干部帮俺不到5分钟办好申请,俺到镇上便民服务大厅拿着单子到农商银行交款,只跑了一次就办利索了,来回不到1小时。用上云平台,办事真方便。”

  5月13日,李哥庄镇冷家村44岁的村民刘春华,因生意忙碌错过新农合集中缴费,她在补交费用时感受到村庄网上办事的新变化。“这要在以前,得先去镇上排队要表格,回村庄盖章后,再返回镇上审批和缴费,至少得跑两趟腿。”她说。

  如今,在李哥庄镇,除了像缴费这样的事项还要到镇上办理之外,其他如失业登记等21项事项,村民都可在村庄或社区的智慧公共服务云平台上进行网上办理,真正实现办事不出村、一次就办好。

  记者在李哥庄镇小窑社区综合服务大厅看到,5名窗口工作人员不时解答着办事群众的问题。小窑社区党委书记陈同强介绍,“每天安排2名社区党委委员坐班,3名村干部轮值,劳动、计生等民生服务事项均可在社区即来即办。”大厅南边,7个村庄的7台电子印章机依次排开,北边的零距离智慧化公共服务云平台大屏幕上显示着所办事项内容。工作人员张培臣正为准备交纳养老保险的周家村村民周兆龙申请村庄盖章。张培臣登陆账号触点屏幕,逐步操作,总共不到4分钟就通过镇便民服务中心审核,周兆龙顺利办妥了手续。“以前,村庄印章在镇经管中心统一管理,群众办事盖章要到镇上,现在通过电子印章系统不出村五六分钟就完成了,而且,每次盖章系统还留有电子档案。”

  作为青岛市唯一入选全省“一窗受理”改革的试点镇,李哥庄镇从2018年下半年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在全市镇街率先开展“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李哥庄镇镇长纪文峰表示,“我们引进‘一支团队’,整合‘一套标准’,推行‘一事通办’,努力实现进一扇门、跑一个窗、办千件事,并积极运用科技手段,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办事不出村。”为此,该镇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还启用了排队叫号、服务评价等智能设备,将养老保险资格认证、就业登记、老年证办理等13项便民服务事项纳入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自主办理。李哥庄镇党委副书记刘井哲介绍,启用智能设备后,办理时间比之前缩减66%。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解决难点痛点堵点,是深化‘一次办好’改革的前提。而村级办事也要跟上信息化步伐,这样才能更加方便群众。”李哥庄镇党委书记刘涛表示。在创新优化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服务的同时,李哥庄镇向村庄延伸拓展政务服务,他们投资近百万元,采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手机微信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开发建设了“零距离智慧化公共服务平台系统”,包括一个在线审批平台、一个微信公众号、一套可视服务平台,促进网上网下政务服务体系融合发展。目前,这套系统在全镇各社区实现了全覆盖,并在小窑、辛疃两个社区实现了村庄全覆盖。点开李哥庄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进入便民服务板块,劳动保障、社会事务、计生、土地、村镇建设、居委会、365便民快线、行政审批等8大板块一目了然,涉及村民日常生活的事项在手机上即可操作完成。

  “这就等于在群众、村委、社区、镇便民服务中心之间架设了一个互联互通的网上办公平台,通过电脑或手机可随时随地提交办事申请,村委、社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可随时随地对申请批复,实现”零跑腿“办理、”不见面“审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创新,结合帮办、代办服务,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便捷、快捷的政务服务。”李哥庄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于娟表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高新区许营镇:环境整治中的“铁女”书记
下一篇:肥城桃园镇:用“墙绘”为乡村开“美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