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高唐清平镇:党建“三部曲”引领乡村振兴

2019-01-11 14:30:58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去年以来,清平镇以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为重点,通过实施选人才、强阵地、促增收“三部曲”,全力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实现了基层党建与农村经济发展的互动双赢。

  选优配强村级领导班子,培养乡村振兴“领头羊”。

  本网讯  村“两委”换届选举前,该镇党委逐村摸排调研,对村情选情做到“心中清、底数明”,结合换届预警机制,对选情复杂村开展整改整顿。选举中,按照由易到难的顺序,将各项程序压茬进行,确保选出党委认可、群众满意、能力强的好班子。选举后,全面推行村干部集中议事制度,以管区为单位,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开展一次集中议事,每名村干部都参与进来,共同寻找乡村振兴良策。建立村级后备干部数据库和工作台账,加强日常培养和考核,力争每村至少培养3名村级后备干部。积极探索将党支部建在项目上,多渠道发展党员,切实增强后备力量。

  建新改旧村级组织场所,补齐乡村振兴“短板”。

  启动实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攻坚计划,力争通过3年时间,使全镇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整体条件得到根本性提升,补齐乡村振兴“短板”。根据各村场所实际情况建立台账,按照宜修则修、宜建则建的原则,筹措400余万元资金,新建8处,修缮31处村级活动场所。同时,配齐了办公家具和制度牌匾,实现了“有地方办事”。严格执行村干部坐班制度,确保每天都有一名村“两委”干部值班,做好村民服务工作。结合实际需要,把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功能进行扩容,按照“一室多用”原则建设综合性服务阵地,成为党员群众不断掌握新知识、接受新观念、提升文化素质的课堂。清平镇还在60个村安装了LED显示屏,解决了上下信息不对称问题。

  开源节流促进村级增收,点燃乡村振兴“加速器”。

  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推动下,清平镇围绕“有集体收入”目标,以清产核资工作为契机,对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的行为开展集中整治,并协助村“两委”班子对村集体所有的资产进行重新严格核查、整理和归档,实现了村集体资源的回收再发包,有效拓展了增收途径。截至目前,清平镇60个村全部实现“清零”,其中25个村集体收入达到3万元以上。高寨村由村“两委”牵头组建电商公司,将坠面等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仅今年“双11”一天网上接单量就突破8000件。军户李村成立有机果品合作社,依托沙土地种植有机富硒黄金梨,每年让村集体拥有了6万元的稳定收入。

  (清平镇政府王良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泉庄镇扎实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检查活动
下一篇:德州2.8万余户贫困户免费看上有线电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