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临沂沂水县诸葛镇大诸葛村:脱贫致富“圆梦人”

2017-11-22 08:52:2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临沂沂水县诸葛镇大诸葛村地处山区,土地贫瘠,基础设施落后,曾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6年3月,沂水县市场监管局选派刘俊山、李振广组成驻村第一书记工作组到大诸葛村驻点。近两年的时间过去了,在他们的带动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经济收入明显增加,一大半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梦。第一书记真正成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圆梦人”。


  致富先扶贫,关键找靶心。立足该村山多地少、水源缺乏、道路不畅、村集体经济无收入的村情实际,第一书记工作组制定了任职两年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具体的工作措施。

  群雁高飞头雁领,选好带头人方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第一书记工作组协调村“两委”培养入党积极分子6名,选出了一批乐于奉献、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带头人”,扶持党员创办领办致富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第一书记工作组目前已带领群众种植生姜和苗木150亩;协调沂水慧阳制衣有限公司投资50万元建成一处服装加工扶贫车间,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30人,其中贫困户13人实现就业脱贫;新增凯菲电子商务网点一处,为附近村庄的农副产品网络销售搭建平台。

  第一书记工作组还多方寻求支持,修建“户户通”道路1.9万平方米、5公里生产路两条;新建饮水点4处,建成旱涝保收田900亩;建设分布式3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让贫困户每人领到了300元扶贫补贴;建成标准化村级卫生室;栽植各类绿化树8750株;新建了健身广场和“农家书屋”。

  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对缺乏技能的贫困户采取示范帮带和技能培训方式,帮助他们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对没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户,将其土地流转给有种植经验和技术的群众发展经济作物,实现了种植大户增收带动贫困户脱贫“双赢”。第一书记工作组还通过推行建设专业市场、对外承包荒山河滩等形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达10.5万元。

  临沂日报记者 焦雅奇 通讯员 田宝宗 赵圣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曹县万人返乡创业带动13万人就业
下一篇:聊城高唐县杨屯镇:“三部曲”凝聚正能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