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淄博沂源县燕崖镇:设施农业结硕果

2014-04-10 13:18:19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周佳霓  |  阅读:  字号: T   T
 

  “棚外繁花棚内鲜果,赏花品果两相宜”,清明期间来燕崖大棚采摘樱桃的临沂游客赵先生禁不住赞叹花果同存的奇妙美景。作为摄影爱好者的他说,镜头已经不能尽展美景,需亲自体验才能体会其中的乐趣。春意正浓,漫山遍野的樱桃花争相怒放,而相邻的樱桃大棚里,樱桃果已渐渐成熟,硕果累累压弯了枝头。果农唐慎奎一家正忙着采摘自家大棚里成熟的大樱桃。

  老唐家的樱桃大棚是去年年底刚刚建成的,提起去年的“倒春寒”樱桃冻灾,老唐记忆犹新:大田里枝头稀稀落落的挂着几颗樱桃。而隔壁王德来刚刚建的大棚便产生了效益,慕名而来的游客采摘大樱桃,好不热闹。看着王家品尝着大棚樱桃丰收的喜悦,老孟下定决心,自家也一定要扣上大棚。
  “原来十年九不收的洼地大樱桃常受倒春寒等自然灾害影响,自从俺响应镇上的号召,扣了棚,不再‘靠天吃饭’,凭借先进的设施农业技术,扣棚的第一年樱桃就丰收了,收回了前期投资,未来收成只会越来越好”。王德来向笔者讲述者大棚带来的新“钱景”。
  为此,镇党委政府引导果农发展樱桃大棚,经过多年的实验,取得了成功。大棚樱桃不仅不受气候环境的影响,而且可以反季节上市,价格是大田果的3倍多,不仅提高了当地果农的经济效益,也丰富了都市观光农业项目资源。
  “樱桃有‘十年九不收’的说法,所以科学管护尤为关键,大棚的好处是看得见的,设施农业具有较高的能抵抗自然灾害,而且延长观光采摘时间和增加品种,满足市场需求。我镇借此大力宣传设施农业的意义。”分管领导孙新城介绍说。为了服务农户发展设施,燕崖镇成立了一支由镇农机农业技术人员和土专家组成的指导小组,下村入户指导大棚建设和后续的樱桃树管理。李长生就是其中一位“专家”:“我种植大棚樱桃近十年了,积累了一些经验,手把手交给乡亲们,共同致富”。
  由于大棚建设前期投入较大,大约成本每亩6万元左右,冷却了不少农户的热情,为此镇政府积极协调农信社贷款,并争取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对大棚所需的卷帘机、微滴灌享受补贴政策,减轻农民负担,解决了他们得后顾之忧。今年以来,燕崖镇在河南片就新建设完成大棚32个,面积200余亩,全镇的樱桃大棚已近百个。
  大棚樱桃的规模发展将为农村特色旅游、休闲农业增加一个新去处。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小长假,虽然大棚樱桃刚刚开始成熟,许多市民早已来燕崖“尝鲜”,“3天假期出远门时间不够,所以只打算在淄博附近玩玩。从报纸上了解到燕崖既有樱花又有樱桃,我们全家总动员,开着三辆车来了。”
  随着大樱桃的大量成熟,大棚樱桃春常驻,设施农业带来的收益越来越显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穷山沟“蝶变”的引路人
下一篇:枣庄光明路街道办:开展村内道路整修 推进美好乡村建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