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穷山沟“蝶变”的引路人

2014-04-14 10:06:36  |  来源:莱芜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苗山镇王鲁山脚下,坐落着一个平凡的小山村——— 南峪村。这里是一个藏在石山里、贴在石壁上的村庄,贫穷落后曾是这里最大的特点。如今,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前村后干净整洁、村民户户生活富裕,在党支部书记李世金的带领下,南峪村已摘掉“穷帽子”,正在发生着不平凡的转变,一步步走上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

  为了带领全村实现脱贫致富,李世金和村两委成员先后带领村里种植过金银花、葡萄,但因为土质、技术等原因,均以失败告终。多次失败并没有打消李世金继续探索的念头,他最终确定了发展黄烟种植的路子。“开始发动时,确实阻力很大,村民顾虑较多,我们村两委一家一户的做村民的工作。”说起当时的情形李世金历历在目。现在南峪村已建立起1000亩的黄烟种植基地,成立了黄烟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借助烟草公司的扶持,南峪村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新建塘坝2座,大型蓄水池3个及提水站管网、配套工程,并且完成了2000多米的环山路硬化工程,改变了群众的生产运输条件。
  黄烟种植让南峪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这时,李世金又在盘算着新的致富路。李世金说:“村里土地资源丰富,但是缺少资金,我们何不和烟草公司合作搞些项目呢。”通过李世金和村两委班子的积极争取和协调,南峪村成功争取到了市烟草专卖局的生态村富民工程建设,最终确定了发展有机蔬菜和花生、玉米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和“三黑”养殖。他们先后投资100余万元,建立起“莱芜三黑”养殖基地和60亩的绿色有机蔬菜种植基地,成立“莱芜泰山壹伍叁贰真情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以土地和资金形式自愿入股,按照“合作社+专业队+社员”的生产组织形式,依托优势产业,进行品牌化经营、标准化生产、社会化运作,实现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社员则通过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和务工等多渠道增收。
  南峪村地处深山,群众基础好。抗日战争爆发后建立党组织,村中设有八路军的兵工厂。作为革命老村,不能让大家忘记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李世金也在这方面做起了文章,依托莱东抗日战争纪念馆发展红色旅游,先后建立了革命传统教育和青少年教育基地。同时,发挥村里生态环境好、果树多的特点,发展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在王鲁山上修建了钓鱼台、凉亭,鼓励有条件的村民发展农家乐。“发展红色旅游,不仅能宣扬老一辈的事迹,还能增加村民收入,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李世金说。“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合作社成立公司,引导全村发展服务业、开展农家乐等,带动全村第三产业发展。”对于村里未来的发展,李世金心里早有了计划,信心满满。
  南峪村,这个在革命年代作出过巨大贡献的山村,在党支书李世金的带领下如今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沭县大兴镇“三早”抓好春季农业生产
下一篇:淄博沂源县燕崖镇:设施农业结硕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