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山师学子爱国行:寻访红色足迹,弘扬爱国精神

2020-08-11 11:03:21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通讯员 蓝心雨 马腾)7月18至21日,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春爱国情,实践报国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于福建龙岩以及山东青岛、淄博、泰安等地开展以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与践行为主题的实践调研活动。期间,实践队采用“云组队”的形式,分别于在家乡所在地开展调研,并于线上进行交流分享,展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实践活动。红色文化资源承载了老一辈波澜壮阔的革命史与奋斗史,山东和福建两地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同时两省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为此次调研活动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实践队员们广泛调研、深入思考,致力于在体悟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中,总结和挖掘出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的切实可行路径。

  家乡所在地中承载红色文化的纪念馆、博物馆成为实践队员们的首选,同时身处枣庄、沂蒙两地的实践队员围绕着当地的红色影视城、影视基地,开展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实践后,各实践队员通过对淄博黑铁山抗日纪念馆、沂蒙孟良崮纪念馆、福建闽西历史博物馆、青岛纺织博物馆等地调研结果的总结交流,发现如今各地纪念馆、博物馆逐渐走出单一的宣传教育模式,充分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宣传教育,增加了游客的体验感。同时借助互联网加强网站建设、创建微信公众号,并开通数字展览,打破了地域的限制,提高了当地红色文化的推广度。但是如何更好地发挥地方特色、探索更具特点的宣传教育模式仍需不断探索。值得一提的是,实践队员宋旭东、张欣雨在青岛纺织博物馆进行调研时,通过线上直播首次实现了实践队的“集体实践”,并吸引更多线上观众一同参观了解青岛纺织业的历史发展轨迹。青岛纺织博物馆一改传统历史博物馆、纪念馆建设风格,融合历史和科技等元素,打造了更具现代化的博物馆风格,吸引了一大批现代年轻人。青岛纺织博物馆尝试将符合现代年轻人消费和审美观念引入传统博物馆类教育基地的创新形式令人眼前一亮。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宋旭东发现,青岛纺织谷引入商业,以颇具特色的商业街区打造了年轻人喜闻乐见的网红打卡地,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知名度。但是许多人慕名前来打卡,而未进入博物馆,博物馆的宣传效果是否得到真正实现还有待考证。

  “影视城、影视基地具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其通过还原历史情景给观众更加真实的体验,是进行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的有效的途径”,实践队员邵誉颉颇有体会。邵誉颉前往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广场进行调研时,参观了铁道游击队纪念碑,在铁道游击队影视城观看了“沙沟受降”剧目,并采访了影视城工作人员和演员。她了解到,影视城以“影游互动”为核心,通过革命历史的再现,让广大游客真切地感受到铁道游击队的传奇故事,寓教于乐、寓教于游,创造了红色旅游新亮点。此外,影视城白天进行情景剧表演加“夜间经济”的开放的独特运作模式,既营造了更为浓厚的民国历史氛围,也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实现了文化和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推动了当地影视城持续性发展。前往沂蒙影视基地的实践队员刘美玲、谢东洁也实现了对影视剧中场景的实地体验。沂蒙红嫂事迹使他们深受感动,“爱党爱军、忠诚坚韧、勤劳勇敢、无私奉献”的沂蒙红嫂精神令她们深受鼓舞。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表示虽然铁道游击队情景剧生动形象、纪念馆博物馆展览内容丰富,但是参观过程中用石砖雕砌而起的纪念石碑更直击人心,石碑上印刻的“未国家为人们而牺牲奋斗的革命烈士精神永垂不朽”令人记忆深刻。当站立于纪念碑前,缅怀哀思时,心中顿时感到对烈士忠魂的敬仰。实践队员马腾前往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进行调研时,恰逢泰安迎胜小学一行人在纪念碑前祭奠先烈,向抗日战士敬礼以表敬意。当实践队员马腾问及前来参观体验的感受时,其中一位学生向其分享到:“当我在纪念碑前敬礼时,对他们的崇敬感油然而生,他们的爱国奉献、牺牲自我的精神品质深深地激励了我。”据悉,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纪念碑逐渐成为当地的地标,许多单位组织党员干部、学生前来祭奠,仪式感的重视对人们的心灵产生深刻的影响,提醒着人们不忘历史、铭记先人,更激励人们弘扬先烈精神,爱国立志报国。

  对于实践队员们来说,家乡的红色文化早已耳熟能详,重返当地革命遗址、再次参观各地纪念馆、博物馆,不仅是感受当地红色文化、领悟红色精神,更重要的是在于深入调查访问,了解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弘扬的现状。通过四天的走访调研,实践队员们认识到,目前各地博物馆纪念馆传统的爱国主义教育方式形成了一套相对固定的模式,其中过时的地方需要改变突破;同时一些博物馆纪念馆融合历史和科技等元素对传统馆内建筑风格的突破,有新意仍需不断改进探索。各地爱国主义教育优秀经验应该相互借鉴,但是如何突出地方特色进行创新还需发动地方智慧进行摸索,红色文化宣传教育方式创新改进的路途依旧很遥远。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推动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与践行能够激励一代代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如何更好地推动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与践行是国家和社会发展面临的重要问题,作为我们青年人也应当积极思考、寻找答案,同时在推动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和践行上身体力行,担当青年责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蒲公英”实践团参观圈朱家村支部党办合作社葡萄种植基地
下一篇:走进脱贫攻坚阵地:聚焦脱贫之战,体悟爱国担当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