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山师大:探索乡村振兴路,助力精彩中国梦

2019-09-04 08:02:13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和对新时代山东工作的总要求,积极响应团中央团省委的号召,鼓励当代青年学生在艰苦奋斗中锻炼意志品质,在具体实践中增长智慧才干。7月30日至8月10日,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乡村振兴调研帮扶团赴潍坊省级特色小镇九山镇开展了为期12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2017级辅导员张静随队指导。

  实践团围绕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于乡村规划引领和乡风文明建设,历时12天,实地到访党政机关、企业及社区村庄等39家单位,开展了特色产业发展、乡风文明建设、乡村治理、基层党建等的综合调研和政策宣传、乡村文明座谈、志愿服务等的实践活动。共发放宣传扇1970余把,形成有效电子问卷1012份、纸质问卷112份。

  调研特色产业发展,探索产业兴旺路径

  7月30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山东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在综合发展部李兴禹部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公司办公场所,介绍了公司基本情况。随后来到宋香园生态世界,工作人员陪同参观了薰衣草深加工厂房及产品展厅,体验了薰衣草深加工系列产品。宋香园悬崖餐厅的建设实现了环保、安全、美观的相互兼顾,“中国睡谷”、“情定宋香园”等项目令队员们耳目一新。宋香园模式充分体现了生态发展与经济发展的有机结合。队员们深刻认识到现代产业与传统农业相结合的重要性。

  3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岸头村,村支书周金勇详细介绍了当地葡萄产业发展的具体情况。随后在九山金勇葡萄专业合作社秘书长周吉利的介绍下,了解当地特色葡萄产业的种植面积、合作社合作内容与组成户数,并就其发展提出建议与看法。

  31日下午,周吉利带领参观了岸头、褚庄两村的九山镇有机葡萄示范产业园。由于种植葡萄使当地农民连年创收,加上合作社提供的特殊种植保险,当地农民皆乐于大面积种植葡萄并加入合作社。随后实践队来到山合尚水山泉水体验中心,与工作人员进行热切交谈并品鉴了山泉水系列产品。

  8月1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山东沂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受到总经理于德平的热情接待,并就公司发展、运营模式、产品研发及加工等方面进行了长达三个余小时的交谈,公司注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带动就业、鼓励大学生创业等有温度的发展理念使队员们深受影响。随后参观了生产车间与仓库,尽览蜜汁板栗、蜂巢蜜、五谷杂粮等特色产品的加工、储存、包装流程……一项项绿色产品发展的成绩表明了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食品安全、生态发展做大、做实!

  1日下午,实践队来到青杨峪全国有机农业(板栗)示范基地,在村委委员赵金孝的带领下走访了有机板栗生产基地、板栗专业合作社、九山镇果业协会,基地经理陪同参观了生产车间,与实践团就带动就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2日上午,实践团先后来到临朐县大学生创业九山电商孵化基地、麦壳网创业小站、潍坊市云团果品合作社和九山镇全域旅游与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就创业目的与发展方向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当前大学生创业现状、前景规划和家乡特产外销的情况。

  2日下午,实践队在朱庄村养殖户的带领下,克服炎热天气与崎岖道路,登上位于半山腰的蚂蚱养殖基地,参观了数十个蚂蚱养殖棚,了解蚂蚱养殖周期与销售渠道。随后在马头店子村支书刘培法的介绍下,了解独具特色的贝贝小南瓜、黑谷子以及当地新引进的无土栽培技术。据了解,无土栽培将在今年八月中下旬进行大规模推广。两村各具特色的农村产业发展模式使实践队成员受益匪浅。

  3日,实践队来到中国最美乡村——牛寨村,在村委与支部书记高玉亮就村办产业、特色果品种植销售、支部党建工作和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学习,学习了村党支部传承“淌水崖水库”精神,带领党员群众开山辟路、栽植林果、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由过去贫穷闭塞的“光棍村”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的“犟支部”精神。随后在村妇女委同志的带领下克服阴雨天气,参观了村办民宿、农家书屋、村办博物馆、神牛谷景区,农家院农家乐等。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有利于推动农业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增强我国农业创新力和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学习宣传先进经验,助力乡风文明建设

  4日,队员们来到省级文明村、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花龙潭村,与支部书记窦京森、妇女委主席于德兰就主要乡风文明建设经验进行了交流学习。随后参观学习了“美丽庭院”创评、特色墙绘、五水共治点、中药种植园等。“小山村旧貌换新颜,古村落焕发新生机”,队员们深刻体悟到党在推动乡村文明建设中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学习到以党建带动乡风文明发展的有效途径。

  4日下午至7日上午,实践团围绕政策宣传和乡风文明建设于九山镇反邪教警示教育基地、白沙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地举办了四场乡村文明座谈会。到九山社区、怡人小区、宋家王庄村、崖头村、大山东村、白沙大集进行实地宣传和问卷调研。实地走访调研使队员们了解到,在乡风文明建设过程中,不仅是需要建设乡村经济发展,民风民俗的发展也同样重要。提高人民素质,充实人民精神生活,社会的发展才是真正向前迈进。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深入挖掘农耕文化蕴含的优秀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利于在新时代焕发出乡风文明的新气象,进一步丰富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乡村治理转型,助推乡村振兴

  7日下午,九山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李兴政在九山镇党委政府驻地接待了实践团一行,就九山镇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成效、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向实践团作了简要介绍,主要围绕乡村振兴办公室工作开展情况、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乡村连片治理”试点等项目与实践团展开了交流讨论。

  “连片治理坚持自下而上、尊重村民意愿的原则,为一个建设项目,反复协商十几次甚至二十几次,就是为了把好事办到老百姓心坎上,把钱花到村民最需要的地方。”李部长说,乡村连片治理要从薄弱环节切入、从关键问题着手,才能取得群众满意的效果。

  “乡村连片治理后的九山镇,旧貌换新颜。如何使治理成果具有可持续性并长期发挥作用,如何更好地挖掘九山模式、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是我们需要深入挖掘探究的。”实践队长李海洋说。

  8日上午,实践团一行先后到访夏庄社区、夏庄村,夏庄社区主任祝勇为实践队详细介绍了作为临朐县开展"中心村农村社区模式"的试点单位的具体情况,该模式集约资源,优化村庄布局,使村民生活更加集中、便捷,利于更好地实现社区的乡村治理。

  8日下午,先后来到申家上峪村、白沙村委员会,与申家上峪村委委员王长兴、白沙村支书马兴国等就基层政府服务能力建设和工作开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乡村文明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有利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社会治理格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探寻红色足迹,学习淌水崖精神

  9日上午,实践团参观完淌水崖水库后来到了淌水崖水库纪念馆。九山是“淌水崖水库精神”发源地。上世纪70年代,九山人民以“战天斗地、改造自然”的勇气和魄力,全凭肩挑人扛,历时六年零八个月,建起了世界浆砌石连拱第一坝——淌水崖水库,创造了中国水利史上的奇迹,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孕育形成的“同心同德、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创新”淌水崖水库精神,是新时期沂蒙精神的延续和传承。队员们深受鼓舞。

  9日下午,实践团返回白沙村,先后在在白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和白沙村委,与工作人员主要就本次社会实践的内容和成效展开了交流。随后,学生党员列席了村党支部大会,深入了解了村一级党组织工作开展的情况,获益匪浅。

  青春志愿行,温暖入人心

  实践团在积极开展调研宣传活动的同时不忘志愿活动温暖人心。九山的最后一天,实践团选择来到了白沙社区街区和孤寡老人家中,帮助环卫工人清扫街道,帮助孤寡老人收拾房院,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至此,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潍坊省级特色小镇九山镇乡村振兴调研帮扶团为期12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队员们虽离开了九山,但对九山的热情丝毫不减,后续的相关报告及政策建议等正在持续跟进。据悉,实践团的活动开展和数项政策建议得到了当地领导和有关专家的好评,引起了当地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未来将继续深化与九山镇的合作,共同致力于乡村振兴九山模式的挖掘和齐鲁样板的打造。深化校地合作,携手推动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来源: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赴潍坊省级特色小镇九山镇乡村振兴调研帮扶团(通讯员:李海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杭州女孩花38万克隆爱犬:平时非常节约 向父母借了25万
下一篇:朱秀兰:尽管岁月流转 初心使命依然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