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青岛科技大学赴广饶、惠民“情系兵家至圣,传承发展孙子文化”调研团赴广饶开展调研工作

2019-08-14 14:53:31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东营7月31日电(通讯员李鹏)“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出自兵家至圣孙武之口,赴广饶、惠民“情系兵家至圣,传承发展孙子文化”调研团怀着对孙子文化的敬仰之心,于7月26日到7月29日赴广饶进行相关调研工作,主要包括参观与孙武相关的文化和经济产业、与专家探讨问题及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方式向群众普及孙子文化相关知识。通过这些活动,调研团对孙子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增强了文化自信,并希望可以将孙子文化更好的传承并发展下去。

  7月26日,调研团队以文化与旅游业为主线对广饶县政府、孙子文化旅游区管委会进行参观访问,观看了孙子文化纪录片、广饶县孙子文化宣传片,并一同了解了广饶县孙子文化发展现状与规划。

  图为调研成员正在认真观看孙子文化纪录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7月27日,调研成员参观了孙子文化园的兵圣宫和“尚武遗风——中国古代兵器馆”,在高约6米的汉白玉孙武雕像中窥见了孙武当年排兵布阵的英勇气概;在四副精美的东阳浮雕中领略了孙子兵法的精妙绝伦;在形态各异的兵器中了解了兵器的发展历史和兵家文化的魅力。并通过7D球幕影院、战阵演练,在场景、图片、灯光、声效的相互交织中进一步感受到了孙子文化的魅力。

  图为调研成员正在认真听解说员讲述孙武的丰功伟绩。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7月28日,调研团队与广饶县孙子文化研究院院长王廷文及其他研究人员进行探讨和学习孙子文化的传承发展问题,并在座谈过程中积极思考并提出“孙子文化和互联网结合”等如何让孙子文化的发展紧跟时代潮流的疑问。通过各位专家的详细解答,调研成员对广饶孙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的现状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并激发了我们对孙子文化发展前景的思考。

     图为调研成员正在与孙子文化研究专家进行孙子文化传承与发展问题的探讨。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7月29日,调研团队来到孙武祠,认识了孙武的家族关系及其孙姓的由来,了解了练兵杀姬等有名的孙武历史典故,阅读了部分《孙子兵法》并从中感受到了像“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难知如阴,动如雷震。”这样的优秀军事思想以及光辉的人格魅力,最后,调研成员祭拜了孙武像,表达出深深的敬佩之情。

  图为调研成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了解练兵杀姬的历史典故。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

  7月30日,调研成员来到东营市历史博物馆,在欣赏精美的古字画等文物的过程中了解到了孙武生活时代的特点。在这之后,调研成员向大众发放调查问卷,向群众普及孙子文化相关知识,增强了群众传承与发展孙子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图为调研成员在群众中发放调查问卷,普及孙子文化知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7月31日,调研团队来到东营市兵圣王酒业有限公司,看到了孙子文化在传承中得到了良好的发展,在浓厚的酒文化当中感受到了兵圣王酒汲取兵圣孙武智慧之源的魅力。

  图为调研成员在解说员的带领下观看酒海,体验孙武酒文化。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图为调研团队与兵圣宫中汉白玉孙武雕塑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经过在广饶的6天调研,团队成员进行总结,一致认为广饶通过孙子文化的第三产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做法十分成功,并进行了孙子文化发展前景的讨论:孙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可以基于文创产品、电影、动漫及游戏等新兴领域,也可以开展孙子文化主题党员干部及高管培训基地,真真实实地将孙子文化及孙子精神传承发展下去。

  8月1日,调研团队来到惠民县,来到了惠民县政府就传承发展孙子文化进行了深入的访谈,领导们对我们当代年轻人寄予了希望并提出了要求,希望我们青年人可以多多接触中国传统文化,传承并发扬孙子文化,让古人的智慧应用到现代生活中。

  图为调研团队在惠民县政府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8月2日,为了进一步感受孙子文化对惠民县第三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影响及发展,团队成员抵达惠民孙子兵法城,孙子兵法城位于山东省惠民县的西北隅,是孙子故里人民为了纪念伟大的军事家孙武,充分挖掘弘扬孙子文化而修建的秦汉式大型园林建筑群。它以具有千年历史的宋代古城墙遗址为依托,以“和平、战争、智慧”为主题全面展示博大精深、享誉中外的孙子兵法兵家智慧。

  图为调研团队在孙子兵法城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图为调研团队在三十六计纪念馆。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8月3日,调研团队来到了孙子文化的发展景区—武圣园。武圣园是以孙子兵法城为依托,古城墙为背景,水体为血脉,果园、草坪、花木为基础,集游乐、观光、餐饮为一体综合性文化旅游中心。在其中队员们通过一些娱乐设施及古城墙遗址更深刻的体会到了惠民人为孙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所做的努力,同时也感受到孙子文化对整个惠民县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

  图为调研团队在武圣园合影。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孙嘉诚摄

  通过本次调研,团队成员进一步感受到了孙子文化的魅力,提高了身为中国人该有的文化自信,增强了传承发展孙子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我们希望更多群众参观与孙武有关的历史遗址,增加对孙子文化的认识,让孙子文化走出山东,走向全中国乃至全世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理工大学“萤火虫”开展暑期支教活动
下一篇:大学生诉上海迪士尼禁止携带食品入园条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