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申纪兰:不忘初心跟党走,扎根西沟为乡亲

2019-07-19 07:27:00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通讯员刘良健 吴含雨 7月17日,山东师范大学“逐梦青春 献礼华诞”社会实践队前往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开展建国70周年主题调研活动。在西沟村支部书记郭雪刚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先后参观了西沟村党群服务中心、西沟展览馆和纪兰党性教育基地,并有幸与90岁高龄的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同志围绕“建国70周年新变化”、“西沟未来建设新路径”、“乡镇企业发展新机遇”等一系列惠民问题展开简要交流。

  实践队员与申纪兰合影 通讯员姚乐乐 摄

  据了解,申纪兰现担任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曾任山西省妇联主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平顺县委副书记,她是唯一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道德模范”“改革先锋”等称号,是西沟村发展建设的规划者、亲历者和参与者。

  “要和乡亲们在一起,把根永远扎在农村大地上。”这是申纪兰的承诺,也是她的初心。建国初期的西沟村还是一个十分封闭贫瘠的小山沟,尤其是农村妇女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常常跟男村民干一样的活却拿更低的工分。为了提高女村民的社会地位,申纪兰带头动员和组织妇女参加社里劳动,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了男女同工同酬。几十年一路走来,申纪兰不曾动摇“勿忘人民,勿忘劳动”的信念,而是用点滴行动彰显心系人民、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党员本色。“申纪兰无论做什么事情都抢在前头,用肯干、能干、会干的精神激励大家一起努力搞建设!”谈起曾经一同劳动的“战友”,张买兴老人言语中满是自豪。记者采访了解到,从动员村民积极响应“劳动自救”号召开始,申纪兰带领西沟人靠肩挑、背扛在荒山上造林25000余亩,造地900余亩,营造起一座座“绿色银行”,开发了一块块良田沃土,把条件恶劣的旧西沟建成了全国农业战线的一面红旗,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

  纪兰党性教育基地内景 通讯员姚乐乐 摄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沟调研时对申纪兰助力乡村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赞许。如今,通过传承红色文化、农耕文化、弘扬太行精神和纪兰精神,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的新西沟已经初现雏形。为了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申纪兰即使已经90岁高龄仍然活跃在工作第一线。跑宣传、做代言、搞培训、做宣讲……申纪兰从瘦弱的身躯里迸发出无限能量,照亮了西沟发展的全新道路。在她的努力下,西沟村先后建成了铁合金厂、焦化厂等企业,初步形成了建筑建材、冶炼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等有西沟特色的企业发展新格局。同时,还建成了西沟展览馆、太行之星纪念碑、老西沟互助组雕塑、西沟森林公园等旅游景点,依托红色旅游资源和绿色生态资源特别打造了“红色乡村休闲旅游”,把原本落后的老西沟变成了农林牧工商游全面发展的现代化新农村。

  近年来,在纪兰精神的感染和带动下,越来越多企业选择入驻西沟、扎根西沟,助推实现产业强、西沟美、农民富的战略目标。纪兰饮料公司、太子龙服饰公司、纪兰潞秀等一大批企业落地,让西沟人真正实现“不离土、不离家、增收致富在家乡”。此外,在申纪兰的鼓动下,西沟乡亲还积极引进先进技术探索香菇种植、农副产品加工、光伏发电等农业项目,通过劳动致富把纪兰精神落实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申大姐身为党员选择扎根西沟、建设西沟,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奔小康,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哩!”73岁的常开茵边说边用手抹掉眼角涌出的泪花。

  除了重视发展乡村产业,申纪兰还特别提出要建设好家乡的教育。随着集体产权制度日益完善,村民每年享受集体分红。西沟希望小学、平顺中学等教育机构也得以引进更为雄厚的师资力量;贫困学生补贴、大学生助学奖励等制度也不断发展落实,让西沟学子奋斗力高涨、幸福感满满。

  队员吴含雨向申纪兰请教问题 通讯员姚乐乐 摄

  问及西沟日后的发展规划,申纪兰强调既要灵活脑子又要找对路子,既要艰苦奋斗也要与时俱进,用新思维新方法实现西沟发展新飞跃。“共产党员就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带领人民群众走致富路。”劳模申纪兰的这句话,既是西沟人“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更是这个劳模之乡几十年发展不变的靓丽底色。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鲁东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三下乡“拨浪鼓”社会实践活动
下一篇:鱼台:妇女儿童的守护者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