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山东学子走进基层村主任:莲藕为媒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2017-07-18 07:21:03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曹可可  |  阅读:  字号: T   T
 

   “自从我们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开始种植白莲藕,仅2016村级集体增收近30万元,先后获得济南市蔬菜标准示范园、济南市现代农业‘一图一册’点项目、济南市美丽乡村示范点等荣誉称号”,施家崖村村主任张恒起骄傲地向队员们介绍到。

01.jpg

 

    7月14日,山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济忆留夏”社会实践队来到章丘市绣惠镇施家崖村,走进村主任张恒起,实地探访他如何带领村摆脱“空壳村”称号,村集体收入由0到30余万,将以前的“撂荒地”真正变成了富民强村的“聚宝盆”。
    一颗公心,白莲藕种植使脱贫看到希望
    施家崖村位于绣惠镇南部,村内青壮年多外出打工,中老年又无力生产,大部分农田无人打理,村级集体经济也是一穷二白,是全镇有名的经济“空壳村”。张恒起接任施家崖村村主任后,他时刻提醒自己要时刻保持一颗公心,把村民和集体的利益放在前面,让村民腰包鼓起来。他一方面不断给家人做工作,一方面把自己这几年经营蔬菜买卖赚的钱全部拿了出来,用作启动资金投入项目建设。    
    他跟队员们说:“2012年,我经过多方市场考察,在政府的支持下筹资20万元,建成了20亩‘白莲藕种植试验田’,当年亩产就达7000斤,亩增收过万元,试验田的种植成功,让我们村村民看到了希望,坚定了发展信心。2013年,村民都让我把他们手里的地集中流转起来,抱团发展特色白莲藕的种植。” 
 
    张恒起向队员们讲解。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王宇 提供
    做大产业,58个藕池令园区风光无限 
    荷花初绽、荷叶田田,白莲藕生态园已展现出一片田园风光。350余亩,58个白莲藕池,在浅水藕种植区,一条贯穿园区东西的长廊,3里多长,廊上种满藤蔓经济作物,形成一条绿色景观带。藕池里,洒上了鱼苗,鱼苗吃水草跟浮游生物,鱼的排泄物作为藕池肥料,藕干枯后的梗叶再喂羊。有机种植,藕的品质有保障,立体循环养殖,村民的收入有保障。
 
    三产联动,政策指导让村子持续发展
    政府会每月派技术、管理人员来到白莲藕生态园进行授课,教授专业技术,这让生态园少走了很多弯路。不仅如此,政府还将有关农业政策详细地讲解给各个村庄。张恒起告诉队员们,自从国家大力推进三产联动让二、三产业反哺第一产业的政策开始推广,他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跟上国家政策的步伐,让村子持续发展。他说:“下一步,我计划在建好350亩白莲藕基地的基础上,围绕藕塘四周建设2公里的蔬菜景观长廊,建设提升200亩的水果种植基地,打造集果蔬采摘、餐饮、娱乐于一体的荷香农家乐,通过旅游业来带动农业的发展;结合外地旱地白莲藕种植技术,多次对技术进行改良,研制先进的浅水鱼藕立体混养技术;同时,积极申请绿色食品和注明商标,充分利用电子商务品太进行网上销售,实现更大突破。”
 
    回顾这段艰辛,张恒起为了村子脱贫致富有过无数难眠的日子。但是他告诉队员们:他不会停下脚步,而是选择继续前行,将矢志不渝地为村民服务、谋划实事,不负期望、聚力振兴。发展立体农业、促进农村建设,未来施家崖村发展会越来越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理工大学“同舟共济 聚众成宇”社会实践团开展万人签字活动
下一篇:枣庄榴园司法所组织社区劳动提升监管效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