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临沂册山:执起子手 与子偕老

2014-04-08 17:25:26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王庆龙 赵泳民  |  阅读:  字号: T   T
 

山东临沂罗庄册山八旬老人精心呵护瘫痪老伴60载 (5)_副本.jpg

    本网讯  “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佛说前世的五百次回眸才换来今生的擦肩而过。那么茫茫人海,两个人相遇相识相知到最终相守,大概需要千年的期待和守候吧!

    山东省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石杭岭村一个普通的小院里,两位普通老人之间的感人事迹,诠释了对千年缘分的美好守候。

    提起赵相于这个名字,除了少数邻居外,几乎没人知道他是谁。但如果说起不离不弃、精心照顾、呵护瘫痪妻子近60年的白胡子老头,几乎人人皆知……“你说的是那个长得像老寿星、胡子怪长、耳朵有点背的老人吧?他是经常骑着三轮车来册山赶集,每集必买俺的烤地瓜,另外捎点面瓜和香蕉啥的,估摸有些日子不见了,不知还健在不?”在册山集市上,一位常年卖烤地瓜的老大爷回答道。赵相于60多年如一日地买地瓜、面瓜和香蕉,不为别的,只为他的老伴好这口。

    两位老人还健在,都已88岁高龄。普通的小院,两棵白杨,两间小屋,一张老式的大床,一张老式桌子和几个小马扎,一个炉子,几口缸,虽是简陋倒也整洁。在偏西的小屋内,满头华发、面色苍白的妻子紧闭双眼,脖子上围着一块毛巾,躺在床上“呜呜哇哇”地说着只有赵相于才听得懂的话。近旁,头戴毡帽、胡子花白的丈夫,用颤抖的手端着一个碗,一勺一勺地在给的妻子喂水、喂饭。眼前这份简单的幸福,不禁令人动容。

    六十多年前,两人经人介绍,成就了美好的姻缘。开始的几年里,生活很美满,两人很快就有了一拨孩子,过着男耕女织的日子,虽然清苦,倒也自在。但好景不长,1955年起,年轻的妻子患上了严重的白内障,因为家庭困难,加上医疗条件不够,延误治疗,导致了失明。巨大的打击让妻子精神逐渐失常,终于一病不起,瘫痪在床,这一躺就躺了近60年。在物质极度贫乏的年代里,面对不能正常交流、生活不能自理的妻子,赵相于没有抱怨,而是毅然挑起了一家老小八口人的生活重担。

    虽然妻子无法正常与人交流,但生活终究还在继续。渐渐地,他习惯了,她也习惯了,每当赵相于端碗过来给她喂饭时,她总是能够及时地停下别人都听不懂的话语,安静地坐在床上,张开嘴等着吃饭。妻子牙口不好,赵相于就用勺子一点点地将食物弄碎再喂给她吃。由于妻子行为失常,普通的一顿饭食,经常要花掉赵相于至少一个小时的时间。有时,为了让妻子吃上肉,他总是尽力将肉切碎到不能再切。妻子感冒发烧,丈夫总是能在第一时间发觉。别人都很纳闷:她又不会说,你怎么知道她感冒了?老人莞尔一笑:她感冒发烧了就会蹬被子,很烦躁,我听不见但我能看见啊……

    那时候都是干生产队的工作,天不亮赵相于就起床为全家人摊煎饼做饭。白天他完成所有队里的任务后,就迅速跑回家照顾妻子和6个年幼的孩子,那时候生活异常艰难,有吃的就已经不错了。虽然孩子多,每当集体按劳分配发下点米面,他从来不向集体提出任何的要求,分配完东西他都是平均安排好今天吃什么、明天吃什么,赶上米面不多时,他宁肯自己饿着,也不让妻子和孩子们挨饿过。

    到后来生活实在困难得过不下去了,好心的村里人就介绍他去车队“赶大车”(即地排车)。从此以后,他就白天干活,晚上去“赶大车”拉货赚钱,深夜回家还要为一家老小洗衣做饭。据老人的二儿子赵康法回忆,有一天他半夜里起来上厕所,看到父亲正在给孩子们缝补衣服,可能实在太累了,只见他一手拿着衣服,一手拿着针线,针扎进手里了都浑然不知,原来他就这样坐着睡着了……

    年轻的村民在见到赵王氏的时候都很害怕,因为她眼睛看不见又有精神问题,说得难听点儿,就跟见了鬼一样。很多人都劝赵相于另娶一个,更有甚者直接领着女方上门相亲。但这些好心的行为都被赵相于婉言谢绝了,他说自己从未嫌弃过自己的妻子,也从未感觉到这是累赘,相反,自己很幸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女司机半夜险些被抢 民警两天时间火速擒凶
下一篇:百万拆迁款苦无着落 民警辗转终寻房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