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青岛:精密测量赋能千行百业

2024-03-29 09:16: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周伟

  精密仪器仪表产业是“工业强基”之基,是制造实现突破的基础支撑和核心关键。如何以“精密”特质赋能千行百业,实现以“新”促“质”?记者日前走进位于青岛高新区华贯路上的海克斯康智慧产业园寻找答案。

  搭载球笼的机械臂翻转挥舞,扫描车身和车门,一旁的电脑上实时生成数据……在产业园内的双智赋能中心,覆盖重工能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涉及设计研发、生产加工、生产运维等产品的全生命周期高精度质量验证正在上演。目前,海克斯康的技术已应用于航空航天、医疗、汽车和海事等29大领域。

  “为中国首艘国产大型邮轮——爱达·魔都号打造了专属的本地化软件平台”“助力C919国产大飞机机身精密装配”“为和谐号高速动车组车厢提供尺寸保证”“法国巴黎圣母院的重建和修复工作使用了海克斯康旗下徕卡(Leica)的激光扫描方案”……在展示现场,工作人员“如数家珍”。从更大的维度来看,全球95%的汽车、90%的飞机、75%的手机生产过程中都应用了海克斯康的技术和产品,以保证零部件尺寸、平整度等满足质量要求。

  “我们一直在积极探索以质量为核心、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海克斯康’路径,推动新质生产力沿整个产业链加速延伸。海克斯康拥有全球测量精度最高、测量范围最大和产品线最广的计量产品和方案,是三坐标行业的‘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获过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目前,在‘工业传感器领域’和‘工业软件’领域拥有16项全球首创产品、8项世界之最测量技术。”海克斯康制造智能商务运营事业群总经理詹亚南介绍。

  测量头发丝直径的两百分之一

  这16项全球首创产品、8项世界之最测量技术,是海克斯康在工业软件和传感器领域技术全球领先的缩影。例如,在传感器领域,海克斯康相继诞生了全球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测量机DEAALPHA、全球第一台高精度测量机徕茨(Leitz)3DPMM、世界上测量范围最广的激光跟踪仪徕卡(Leica)。时至今日,Leitz以0.28um(微米)的测量精度,仍是世界上测量精度最高的测量机,能够测量头发丝直径的两百多分之一。

  在航空智造展岛,一个机器人正对着一片飞机蒙皮进行扫描,一旁的电脑屏幕上也在实时显示着数据信息。“采用的是新一代徕卡自动化激光跟踪仪扫描方案,搭配AGV(自动导向车)与机械手臂,柔性智能、灵活安全,可以更高效完成飞机蒙皮等大尺寸工件的检测。这项技术曾应用在C919飞机上。”在航空航天自动化检测大尺寸检测单元,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是航空发动机极其重要的热端部件之一,其质量直接决定了发动机的性能和寿命。“对于航空叶片等一些航空小零部件而言,看似很小的偏差也会影响整架飞机的质量。我们推出的矩阵式叶片测量方案,采用三坐标测量机,应用柔性矩阵式夹具及独立研发的矩阵式测量软件,可实现叶片类小型零部件的批量检测,测量过程还能在软件中直观显示,一键式测量,极大提升了检测效率,而且精度极高。”工作人员介绍,“最高精度能达到0.28微米。一微米大概是一根头发丝直径的1/70,0.28微米,意味着测量精度约等于头发丝直径的1/233。”

  如此“精密”,在中国超级海上风机项目中也得到应用。在该项目中,海克斯康的高精度三坐标测量机以亚微米的精度实现超大齿轮的超高精度检测任务。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如同在方圆3公里的平整地面上检测一个沙粒高度的凸起”。

  助力从源头实现“中国智造”

  “这是我们的3C类精密零件尺寸和瑕疵检测方案,它搭载了海克斯康自主研发的瑕疵检测软件和尺寸检测软件,前期经过大量的瑕疵AI学习,可以在实际生产中自动识别瑕疵和标注瑕疵类型,同时搭配自动上下料区,从上料到完成检测下料只需2秒,一眨眼的工夫就可以完成对一个工件的检测,像一个永远不知疲倦的质检员,检测又快又好。”在电子智造展岛,工作人员向记者形象地描绘。

  医疗展岛展示的是医学与工程学相结合,将海克斯康优势的工业精度转化为医用精度,打造出国产全自研的智能数字化医工解决方案,其中的4K内窥镜系统,现已应用在医院诊疗一线。目前,海克斯康已构成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核心技术组合,为一汽-大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量产,华为、小米等智能消费电子行业和锂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提供了交钥匙方案。

  作为青岛市精密仪器仪表产业“链主”企业,海克斯康发挥自身工业传感器和工业软件的全球领先优势,主动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行业技术突破。同时,以贯穿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数字主线,帮助精密仪器仪表产业实现强链、补链、延链。

  “我们建立了HCCC中国研发中心,目前拥有有效知识产权1330项,参与了包括《质量大数据》在内的多项行业白皮书和标准的编写,解决了6项国家自主可控关键技术难题。”詹亚南说,针对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共性需求,我们打造了iiMake工业软件生态平台,将CAD、CAE、CAM等关键工业软件部署在云端,中小企业通过按需付费的方式,无需繁琐的软件安装和配置,线上即可轻松完成项目设计、生产等产品全周期的数字化管理,协助用户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

  怎样进一步塑造未来竞争新优势?海克斯康坚持“GLOBAL+LOCAL”(全球化和本土化)战略,将全球领先的智造技术引入中国,进行本土化研发和创新,形成本地IP。同时,致力于在数据融合应用、新行业和垂直细分场景等方向创新研发,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多个性化数字解决方案,从源头和底层上实现“中国智造”。未来,将继续引入100多款工业软件,有两到三款世界一流的高精度检测装备实现本土化。

  节能减碳“武装到牙齿”

  作为国家级绿色工厂,海克斯康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有园区智慧运维平台和智能工厂综合管理平台。其中,海克斯康HSP安全管理平台融合了园区外围智能周界安全管理、智能消防管理等多个系统,依托5G网络对数据实时采集、分析,实现智慧管理。通过园区智慧运维管理,仅配置5名一线维护人员,就可确保200亩园区、5000多套设备的高效运转,同时更好地实现能源管理,综合能源消耗下降40%。

  “海克斯康青岛园区的节能减碳,已经武装到了‘牙齿’。”詹亚南说,从2021年10月份开始应用,园区光伏车棚项目已累计发电282.6万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99吨;还在办公楼顶布设了约95平方米的太阳能热水系统,可以为园区提供4.8立方米/天的热水,供园区厨房使用,年可降低碳排放60吨。

  除了自身运营的零碳化,海克斯康还赋能用户的数字化转型,从源头避免浪费。持续推出大量低碳绿色的高效智能制造技术,以绿色高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双碳”目标实现。运用海克斯康的数字技术,为头部企业和各类中小型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数字化方案,助力制造企业建立数字化生产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目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山东首部黄河保护地方性法规7月1日起施行
 
0
 
 
 
 
推荐资讯
蒲公英的春天
蒲公英的春天
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将亮相第二十五届寿光“菜博会”
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
青岛:开展“田间地头靓党徽 农机赋能促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青岛:开展“田间地头
有爱相伴
有爱相伴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