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滨州:无纸化审图 “零跑腿”办理

2021-11-23 06:58: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姜斌 李剑桥 报道

  本报滨州讯 眼下,寒潮来临,但滨州市重大项目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建设依旧如火如荼,“产业客厅”“学术中心”将要完工,开工时间比预期提前一个多月,施工进度也随之加快。这得益于前期工程施工图审查模式的改变。

  施工图审查是所有建筑工程项目开工前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流程再造,滨州市陆续推出了多审合一、数字化审图、依承诺审图、帮办代办等措施,并创新推行了分项审查模式,确保建设单位快速审查、放心开工、安全施工。

  对滨州市在施工图审查方面的变化,滨州市大河置业有限公司工程技术部经理崔亦泉感触颇深。

  “我2008年进入公司后,一直和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打交道。”崔亦泉告诉记者,2019年7月,滨州建筑工程施工图审查中心(以下简称“滨州图审中心”)自主研发的数字化多审合一智慧审图系统上线启用,所有项目的施工图实现了全过程数字化审查。“建设单位不用再打印图纸、现场提交,真是省心省力又省钱。”崔亦泉说,之前施工图审查在线下进行,他需要把图纸、计算书等大量的纸质材料递交到图审中心,审查过程中还需要送交修改材料,往返多次、耗时费力。“例如,一栋28层的楼房,一层4户,一套图纸得有三四百页,现场送审需要2套图纸,办审结手续的时候需要7套图纸。一栋楼两栋楼还好说,多了几十栋楼的话,光图纸就得用皮卡车拉。”

  除了滨州图审中心,施工单位还需要将施工图送到住建、消防、人防、财政、规划等各部门进行专项审查,环节繁琐、时间冗长,不同部门重复审查,给出不同意见,导致施工现场经常出现“一楼多图”的情况。

  滨州图审中心主任刘立明说,滨州图审中心先行先试,逐步实现了消防、防雷、通信技术审查与施工图审查“合一”;2019年3月,将人防设计审查纳入施工图审查;2020年9月,将技防和水电气热等配套设施纳入施工图审查;至此,该中心全面完成了施工图审查与消防、人防、防雷、通信、技防和水电气热的“多审合一”。

  “多审合一后,项目审图只需要对接一家单位,市重点项目审查时限压减至5个工作日,同时还推行了分项审查模式,分项出具审查意见,极大地提高了审查效率,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新城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李俊说。

  滨州图审中心审结业务室主任吴国建介绍,技术人员同样是“线上”审查、复审,审查完成后进行数字化签字签章,“线上”交付审查成果。与此同时,该中心自主研发的滨州市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管理系统在全省率先上线,建设单位经过简单注册后,就可以选择“帮办”服务,由图审机构提供全程在线协助,从而足不出户“零跑腿”完成消防设计审查。滨州图审中心还成立了“12×360”客服中心和呼叫中心,每天12小时,每年360天提供线上咨询服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数字店小二”服务零距离
下一篇:济宁港成山东吞吐量最大内河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