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青岛“五化”构筑 能源高质量发展“防火墙”

2021-07-28 09:48:2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高 鹏 郭玲玲

  记 者 张思凯 报道

  本报青岛讯 “年初,我市整合发展改革领域行政执法职能,组建了青岛市发展改革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我们以学为基,用学践行,通过常态化、系统化、程序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五化工作法’,推动行政执法提质增效。”据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支队运用“五化工作法”,先后开展普法教育30场次,行政执法检查75次,下达责改通知书19份,纠正违法违规问题83项,为促进全市能源安全、低碳、高质量发展构筑起一道严密的“防火墙”。

  搭建宣传载体,普法教育“常态化”。积极探索法治工作服务综合执法新形式,搭建普法宣传新载体,整合典型执法案例、成功执法经验、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先后编发行政执法工作简报3期,并深入基层广泛开展普法教育。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就是最好普法”宣传理念,结合安全生产月、节能宣传周、油气管道保护宣传周以及新法实施等特殊时间节点,集中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农村、进家庭“五进”宣讲活动,强化全市人民群众法治观念和法治意识。

  强化法治培训,学法用法“系统化”。围绕青岛市发展改革行政执法领域重点、难点及热点问题,坚持开展每周一学、每月一讲、每季一考的“三个一”学法守法用法系列活动,全面提高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和应知应会能力。集中学习《一站式执法文书制作》《新行政处罚法解读》等法治知识,定期开展“学法考法”专题考试,通过执法人员现身说法、以案说法、案例解读等多种形式,重点考察节能、能源及粮食等方面法律法规掌握情况,全面提高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能力和水平。

  优化权责清单,执法流程“程序化”。全面梳理支队行政执法权责事项,厘清“行政执法”和“行政监管”边界,建立并明晰节能、油气、电力、煤炭等执法领域权责注意事项和纲要原则。强化执法操作流程,编发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手册,制定完善行政处罚工作流程图,确保执法人员人手一册,规范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行为,保证执法工作更加科学、严谨、规范。

  强化内部监督,阳光执法“规范化”。强化执法内部监督,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行政执法监察等系列规章制度,对执法实行全过程监督和评议督查。设置举报信箱,公开举报邮箱及电话,严格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确保执法权力在完善的制度、有力的内部监管下规范运作,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法治建设,行政执法“制度化”。坚持信息公示是合法行政最好的“防腐剂”、全过程记录是合法行政最好的“公信力”、法治审核是合法行政最好的“保障力”等执法理念,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等制度流程,为合法行政执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小清河2023年6月有望169公里全线通航
下一篇:潍坊“新能源云” 助推绿色能源提速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