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潍坊“新能源云” 助推绿色能源提速

2021-07-28 09:46:2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李 坤 马向阳

  记 者 左丰岐 报道

  本报潍坊讯 “以前,公司办理新能源接网手续都是线下办理,流程多、周期长、多头跑,现在有了‘新能源云’,直接通过电脑外网和手机APP线上提交材料、查询进度,实现‘一站式’办理,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和时间。”近日,潍坊市寒亭中景新能源项目利用“新能源云”平台完成接网申请后,项目负责人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推进新能源加速发展和高效消纳,潍坊市依托国网“新能源云”平台资源分析、规划设计、消纳评估、投资建设、并网运行、智能运维等功能,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全产业链深度融合,构建起“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服务体系,实现了新能源接网、补贴申报等业务“一站式”线上办理,为绿色能源加速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除了为发电企业提供新能源项目并网审批,我们还积极探索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交易结算、补贴发放等全流程线上服务,工作流程简化了30%,这也为分布式光伏进入寻常百姓家打下坚实基础。”据潍坊市发展改革委负责人介绍,过去居民、工商业用户开发分布式光伏,最大难题是专业门槛较高、收益预期不明晰。“新能源云”平台上线,彻底打破上下游信息壁垒,有效破解开发“瓶颈”,加速绿色能源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申请阶段上,“新能源云”基于当地气象、用电负荷、新能源补贴政策等历史数据,进行设计施工、经济测算,提升投资效率,保证普通居民、工商业用户收益;在智能运维上,用户通过“新能源云”APP实现运行设备与各类厂商之间的互联互通,可实时跟踪设备运行状态,随时随地监测运维;同时,“新能源云”APP结合当地气象数据、历史发电数据,进行发电预测,实现分布式光伏发电在线监测;在公示补贴上,为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提供线上申报、审核、变更、公示等服务,电源用户、电网企业、能源主管部门线上全流程办理业务,加快补贴确权,提高企业投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积极性;在交易结算上,“新能源云”通过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业务集成和数据贯通,实现电网与发电企业调度、财务、交易等专业项目一一对应、不重不漏,打造全线上流程服务。

  截至目前,潍坊市通过国网“新能源云”平台完成线上申报审核集中式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项目43项,纳入补贴目录36项;审核分布式项目891项,纳入补贴目录740项,先后为全市15家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及用户提供线上服务100多次,累计发放补贴6.39亿元。

  下一步,潍坊市将在供需预测平台、消纳监测平台等方面加大开发力度,全力打造“数据全面接入、状态全息感知、客户全新体验、全面开发共享”的新能源服务生态圈,服务全省能源绿色转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五化”构筑 能源高质量发展“防火墙”
下一篇:在高质量发展中叫响“山东标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