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小时市场”暖心又便民

2020-04-01 14:57:13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张雅婷见习记者赵依晗通讯员李涛管清敏)当前,西海岸新区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百姓渴望回归正常的生产生活状态。如何打破这场疫情带来的影响,让正常生产生活回归的步伐更快?连日来,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在西海岸街头巷尾创新设置的“一小时市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让城市找回了久违的“生活味儿”。

  商贩有生计市民得便利

  3月25日17时许,记者来到珠海街道牌坊街,行走在阡陌街巷,虽不见往日的热闹烟火气,但街旁一处健身广场上的一小时市场里,吆喝声阵阵,戴着口罩的七八位菜农正在这里“提篮小卖”,不时还会与顾客讨价还价。

  菜农尹怀德正忙着招呼顾客,过去两个月,尹怀德自家种植的菠菜、小葱、苔菜等因为疫情而滞销。虽然种的不多,但也是家庭重要的收入来源,现在到了蔬菜大量上市的时候,要是再没有销路,只能看着这些菜越长越老、烂在地里。

  手足无措之际,牌坊街新设的“一小时市场”让尹怀德看到了希望。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允许确实有特殊需求的人员入市摆摊一小时,弥补因为疫情造成的损失。“现在城市管理允许大家在这里摆摊,但是不能占盲道和消防通道,这可是帮了俺们大忙了,不然小葱就真要长成老葱了。”受益于这项临时政策,尹怀德每天都能在一小时市场卖二三十斤蔬菜。“所谓一小时市场就是在小区周边选个合适的位置,让有特殊需求的群众能摆摊售卖,就地就近方便市民采买,但是地点要确实符合交通安全规定,商贩收摊后要确保卫生恢复如初。”该区综合执法局城管大队大队长巩振刚告诉记者。

  因为来此摆摊的都是“庄户人家”,售卖自家新鲜的蔬菜,来一小时市场买菜的顾客渐渐多了起来,生活味儿也渐渐浓了起来。“因为疫情,一直宅在家里,买东西大多是网购,要不就去大超市,一买一大堆,都快忘了家门口这条街原本是什么样子了。现在有了这个市场,又可以听到小商贩的吆喝声,大家也都来这里买菜,互相打招呼,久违的烟火气儿又回来了,这才是生活。”来牌坊街一小时市场买菜的市民刘素贞告诉记者。

  入市严要求管控不松劲

  在珠海街道,类似这样的一小时市场共有7处,在方便买卖双方的同时,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并没有放松对一小时市场的管理。

  “大家出来摆摊一定要携带证件、戴上口罩。”“不能占用盲道、消防通道。”“垃圾要即产即清。”在珠海街道西宁路的一小时市场,记者见到了正在巡查的执法队员。“原本擅自占用道路或其他公共场地从事经营活动是违规的,发现后要根据实际情况依法处置,但疫情发生以来,街道很多群众的生产生活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在局党组的倡导和街道办事处的支持下,我们新设了多处这种临时应急市场,希望让大家感受到城市的温度。”珠海综合执法中队中队长耿金刚说,为强化对一小时市场的管理,每个市场都设置了公示牌,为确实有特殊需求的群体颁发入市资格证件。

  确实有特殊需求的商贩如何确定?巩振刚告诉记者:“疫情期间,我们利用新开发的流动业态业主身份信息采集小程序,对全区巡查发现的游商浮贩进行了登记,通过对后台数据的分析研判,我们会优先选择有特殊需求的商贩入市,比如疫情防控期间,急需赚取基本生活费用、农副产品滞销的这类生活抗风险能力较差的群体。”“家里没有什么收入,收了点菜出来卖,补贴家用,政府能想到我们的生活,设立一小时市场给予支持,特别感谢。”现场,70多岁的商贩付兴美说。

  接下来,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还将会同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一小时市场的食品安全加强管理,并结合“互联网+”线上产品“吆喝”,将一小时市场纳入全区的公共服务小平台,为有需要的群体提供发展地摊经济的稳定场所。

  执法更柔性服务更主动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永远连接着社会治理的细微接口,一个个一小时市场的背后是一个很大的城市群体,一个摊点对应的就是一个家庭单位,他们生活状态的好坏,其实也关系着我们在这个城市生活的幸福感。”了解到一小时市场的设立,青岛理工大学社会学系教授于晶利感触良多。“一小时市场的设立充满温度,综合执法部门面对疫情下的‘经济寒冬’,柔性执法,主动服务,让生活回归的步伐变得更快。”

  于晶利告诉记者:“一小时市场虽然只有一小时,却无形中化解了商贩到处摆摊卖菜难和市民担心疫情买菜难的供需困境。同时,将商贩引入市场统一管理,有效避免了商贩为生计到处摆摊买卖从而引发的城市管理问题。更重要的是,助推了广大市民冲破疫情阴霾,快速回归生产生活的常态。走在熟悉的街巷,身边是熟悉的场景,每个人都会感觉格外亲切。”“为百姓排忧解难、为企业助力发展是我们执法为民的根本价值追求,面对疫情,我们除了严格加以防控外,更应该用心呵护好每一个个体工商业户和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用心呵护好疫情下归来的生活味儿。”西海岸新区综合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政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胶州湾大桥胶州连接线开通
下一篇:济南南山仲宫千年大集今天重新开集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