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文化青岛,涵养美好新生活

2018-05-20 15:05:22  |  来源:光明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光明日报记者 刘艳杰 朱楠

  “青山绿树、碧海蓝天、中国第一”,这是90多年前康有为先生眼中的青岛;“天生丽质、生机勃勃、开放文明”,这是90多年后外地游客雨晴眼中的青岛。

  青岛,这座中西合璧、秀外慧中的海滨城市,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已经成长为一座富有活力、时尚美丽、独具魅力的国际化都市。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在这里召开。从八大关的“万国建筑博览”到小鱼山的历史文化名人街区,从海鸥翔集、帆影点点的栈桥到书香满屋、恬静幽雅的24小时书店,五月的青岛,春意盎然,书香满城,静候嘉宾。

  “我们家刚办了一张‘青演卡’,充了100元钱,政府给补贴了400元,这样用100元钱就能看500元钱的节目,用这个卡不光能看话剧,还能看歌舞、儿童剧、京剧、音乐剧等等。这不,我刚从微信上买了周六的《建家小业》话剧票,打算带着外甥一起去看。”提起政府的“三看一共享”文化惠民政策,家住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澳门路社区的居民潘惠芝竖起了大拇指——给青岛点个赞!

  “在消费季,我们以看书、看电影、看演出和参加文化艺术培训、体验为突破口,整合全市书店和影剧院等文化消费资源,将政府财政资金直接补贴于城乡居民各类文化消费,拉动居民文化消费规模的增长,涵养青岛城市文化土壤。”青岛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看一共享”政策是把过去政府和文化企业一厢情愿的“定菜谱”“送食粮”,转变为群众可以自主选择的“自助餐”,让文化产品的供给更贴合市场。

  在青岛西海岸新区,13万居民免费持有的“文惠卡”是全国首创的“文化+金融+大数据”运作模式,居民持卡可到书店、影院、博物馆、美术馆、文化景点等签约文化场所,享受打折优惠、积分累计等服务。目前,“文惠卡”已签约文化商户270余家,配套建设的“文化惠民一网通”“文惠卡”微信公众号已投入使用。以文惠卡为基础,创新实施的“大数据条件下的文化民意实时测报系统”获批文化部2016年国家文化创新工程项目,这一测报系统通过对居民文化消费数据进行搜集分析,适时调整文化产业政策思路、工作重心及资源匹配,有效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实现了文化与经济、民生、金融的有效融合。

  4月27日上午,青岛市李沧区枣山小学的礼堂里不时爆发出阵阵热烈的掌声,低年级的学生们正在观看儿童剧《愚公移山》。为了全面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李沧区政府投入100万元推出了“百场儿童剧进校园”活动,以政府购买文化服务的方式,引进了多部优秀儿童剧到各小学进行巡回演出,同时邀请学生家长现场与孩子共同体验。这项活动共惠及全区3万多个家庭近10万人次,有力地促进了教育和文化的融合发展,促进了优秀文化艺术的传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潍坊:”大部制“改革的滨海实践
下一篇:中职“国赛”擦亮德州职教名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