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端午节逐渐“瘦身”为粽子节 传统文化应如何传承?

2017-05-28 09:55:27  |  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编者的话

  □ 本报记者   赵  丽

  □ 本报实习生 刘雪妍 吴双

  端午节前的北京街头,不少市民提着粽子礼盒,急着与家人共度这个传统节日。

  穆荣也不例外。然而,身在异乡的她,只是象征性地买了一个真空包装的肉粽子,仅此而已。即将到来的端午节三天假期,她的时间被各种聚会占满,但似乎都和这个传统节日扯不上边。

  “对节日,我每次都是充满期待,但真正到了那天却觉得很乏味,端午节更是如此。在农历的传统节日中,端午应该算是最没存在感的那个。”在北京从事幼教工作的穆荣说,春节自不用说,万家团圆的日子,有钱没钱都要回家过年;中秋也有团圆的意味,现在很多公司也都会举办中秋晚会,“在高楼大厦里的城市人,端午节除了吃几个不太好吃的粽子,多放一天假,与平时并没有太大区别”。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按照传统习俗,在这一天,人们要赛龙舟、插艾草、吃粽子,进行多种多样的纪念活动。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端午节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端午节的种种传统习俗渐行渐远,这个节日所留下的仅仅是吃粽子这样简单的意味了。

  端午传统习俗渐行渐远

  穆荣的老家在湖南溆浦,这里至今仍保留着大小端午的说法。常说的五月初五叫做小端午,五月十五才是最正式最隆重的大端午节。至于这个传统的由来,穆荣告诉记者,传说是因为古时交通不便,屈原的死讯传来时已经过去了10天,所以才有大小端午之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状元告诉你,拼命地学 拼命地玩
下一篇:胶东干旱:城镇要反哺农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