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滴滴打车难,问题出在哪

2017-01-25 21:40:07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杜杨  |  阅读:  字号: T   T
 

年关将至,走访频繁,不少市民遭遇“打车难”。然而当下,无论是出租车调度还是快车出行,只要在滴滴平台上叫车都会遭遇不同程度的加价,“滴滴一下,无人应答;滴滴两下,马上加价!”有乘客如此吐槽,认为加价颇有趁火打劫之嫌。
    对此,包括滴滴出行在内的各方均认为,“打车难”是过年期间司机减少但乘客需求增加造成的。既然乘客需求增加,滴滴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动态加价机制让司机收入增加,从而促使更多司机参与,最终解决“打车难”“出行贵”的问题。“网约车第一案”代理律师、北京来硕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文谦也认为,“动态加价”是解决资源配置的有效方式。
    但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快车司机一旦驶入拥堵路段便停止接单,即便加价也未能让他们接单。
    司机不接单,乘客吐槽贵,滴滴平台动态加价也改变不了“打车贵、打车难”的现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滴滴平台政策未能充分释放运力所致。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中心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则提出,这种情况下应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增加运力,满足公众出行的需求。

“加价也不愿堵在路上”

    开网约车已有3年的老司机李刚认为,“打车难”最明显的表征莫过于“从接单到乘客上车的过程明显变长”。而消费者吐槽的焦点则集中在滴滴平台的“动态加价”机制上。
    所谓动态加价,指的是滴滴平台基于供需原理所开发的大数据计算系统,会根据实时供需状况为每一个订单匹配一个合理的加价倍数,乘客确认加价信息后,方可发单。
    不过,最近这一动态加价机制有点夸张。据测算,在返程高峰出现的1月20日下午,从济南市历山路与泺源大街交叉口到火车站5.7公里路程,滴滴快车显示临时调价1.8倍,不拼车是35.5元,系统还专门提示“可以接受临时加价发单”。“高峰时期时常运力不足,‘动态加价’机制也是为了鼓励司机接单,让更多的乘客坐上车。”滴滴出行的工作人员表示。
    “宁肯接不加价的单,也不愿在拥堵路段接加价的单!”面对“动态加价”的鼓励,李刚语出惊人,他不否认接到加价的派单会比平常多些收入,但“从接单到乘客上车,最夸张的一次共40分钟!而这单加价1.6倍后才13元钱!”
    李刚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这“最夸张的一单”是在他行驶到济南共青团路时接到的,乘客在直线距离仅600米外的红尚坊。“当时我就给乘客说明了,现在道路过于拥堵,车到红尚坊可能要很久,如果着急赶路可以取消订单。乘客倒是很理解,结果一直等了我40分钟。”李刚说。
    乘客理解,外加并不急于赶路,让李刚顺利完成了这一单,但大多数乘客加价提交订单后,都希望尽快上车;而我们司机可能就堵在不到一公里外的路上,最后车快开到了,乘客的耐心也消失了,订单也取消了。这直接影响了司机的“接单率”。李刚的应对方法是停止接单,“一旦我驶入拥堵路段就会停止接单,直到车流通畅才开始接单,除非乘客就在身边。”
    据了解,滴滴平台会给予特定时间段内“接单率”达标的司机奖励,而接连不达标的司机则可能扣钱。不过李刚表示,即便不考虑“接单率”,他也不倾向于在拥堵地段接单,“半小时挪一公里,完成一单要一两个小时,接下一个乘客还需要半小时以上,即便加价后每单能赚近百元又如何?我是宁肯在通常路段一单一单来,每单都原价也乐意。”

网约车新政致运力不足

    作为长期观察网约车的专家,李文谦认为,在理想状态下,滴滴平台的动态加价机制非常像“价值规律”的生效机制,即通过加价鼓励司机多提供服务来平抑乘客的需求。
    这个观点得到了滴滴方面数据的印证,个人信息标注为“滴滴出行高级产品总监”的知乎用户罗文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10日后北京在线司机数量下降25%,而用户需求却增加了30%,李文谦据此认为动态加价本身应该是让司机的服务更符合产品的价值。
    然而,动态加价也没阻止李刚这样的快车司机停止接单,其“价值规律”显然已经失效。李文谦认为,动态加价机制生效有个前提,那就是运力充足;而“如果运力不充足,定价权就会旁落,就可能出现司机等更高加价的现象,从而让机制失效”。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1.1万辆摩拜“空降” 济南共享单车将现“三国演义”
下一篇:被误读的春节民俗:压岁钱不是红包 古人不烧头柱香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