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职校生新媒体阅读“偏食”严重

2016-08-23 19:29:4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已成为人们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这些网络终端设备也成为人们接触最为广泛的新兴阅读媒介。为了解职校生新媒体阅读情况,笔者进行了分层抽样调查,分别选取三年制高职院校和五年制职业院校发放调查问卷。调查对象中男女学生比例大体相当,三年制、五年制高职院校学生各半,调查对象的专业分布较为广泛,涵盖物流管理、机电一体化等12个专业。

  调查显示,职校生在新媒体阅读中存在严重的“偏食”现象,娱乐化和表面化阅读倾向明显,阅读重心放在社交信息和娱乐信息上,很少真正学习有意义的知识或应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阅读结构很不合理,亟待改善。

  现状:职校生新媒体阅读娱乐化浅显化

  从阅读时间来看,职校生用于新媒体阅读的时间较长,成为主要的阅读方式。调查显示,新媒体阅读时间每日在2小时之内的学生仅占29.7%,每日在2—4小时之间的学生占32.8%,在4—6小时之间的学生占27.0%,甚至有10.5%学生每日时间超过6小时。

  从阅读的目的和内容来看,职校生新媒体阅读呈现娱乐化和浅显化的趋势,阅读内容主要是社交信息和娱乐信息。82.9%的学生利用电脑和手机浏览微信朋友圈、QQ空间、微博等获取社交信息,79.8%的学生表示电脑和手机阅读的主要内容是动漫、综艺节目、电影、电视剧等网络视频,47%的学生阅读内容包括网络小说和社会新闻,也有36.9%的学生关注明星资讯、娱乐时尚信息。相比之下,利用电脑、手机等阅读专业学习材料的学生仅有20.4%。此外,女生利用新媒体阅读社交信息、娱乐信息的比例显著高于男生,五年制职业院校学生利用新媒体阅读社交信息、娱乐信息的比例显著高于三年制高职院校的学生。

  从阅读素养来看,学生对阅读的规划意识比较薄弱,阅读时“无计划、随意浏览”的学生占42.5%,偶尔有计划的学生占43.8%,而经常有明确阅读计划和一直有明确阅读计划的学生仅占9.0%和4.5%。跳跃式阅读和快速浏览是主要阅读方式。阅读时61.6%的学生选择“有目的、有选择地跳读”,23.6%的学生选择“快速浏览、扫读”,仅有14.2%的学生选择“逐字逐句地精读”。职校生新媒体阅读的完整度不高、阅读专注度低,阅读过程中既有一些良好的阅读习惯,也存在不良的阅读习惯。有40.0%的学生表示阅读中会“与他人在线交流阅读的内容”,充分发挥了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在对阅读内容的总结反思上,有26.3%的学生表示会“总结阅读的重点”,有29.9%的学生表示会“反思阅读中的问题”。职校学生不良的阅读表现主要包括“阅读过程中容易被其他信息干扰、不专注”和“不习惯深入思考,直接查看他人的阅读评价,代替自己的看法”,比例分别为37.1%和40.2%。因此,职校学生的阅读素养有待提高。

  对阅读内容是否有辨别能力,也是衡量阅读素养的重要指标。调查表明,大部分职校生对新媒体内容的甄别能力尚可。6.3%的学生不会质疑网络信息的真实性、可靠性,12.4%的学生表示不会花时间去辨别存疑的信息,但同时有47.2%的学生表示会通过查阅更多资料的方式来验证存疑信息,64.7%的学生表示会与他人讨论交流可疑信息,20.7%的学生选择相信权威人物评价和看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在山东打官司收费有了标准:1小时最低100
下一篇:活权 活地 活“三农”(改革调研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