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空心村宅基地何以涅槃重生

2015-07-17 10:26:07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经济导报记者 牟德鸿 招远 莱西报道



  “我们村初期规划了130亩旧村落,准备借旧村改造之机退耕复垦。可惜没报上名,错过了镇上第一批旧村改造的好机会……”10日上午,在带领经济导报记者冒雨看过分布于村中心的大片闲置民房之后,招远市毕郭镇大霞坞村党支部书记李宪玖神情有些落寞地告诉导报记者,他希望能够借城镇化快速推进的东风,给这个拥有大量闲置民房的村落一次涅槃新生的良机。
  据导报记者观察,由于近年来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大量农村人口离开乡土,导致许多民房闲置甚至废弃。由此,造成了大量土地的浪费,更让曾经热闹中充满了温馨的村落在孤寂中走向破败。
  “探索旧村改造的有效路径,消除空心村现象,是城镇化过程中绕不过的一道坎。”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导报特约评论员王蔚认为,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利益,还要谨慎操作,稳健推进。

    无形的耕地浪费

    沿着一条由东向西贯穿村子的水泥路向大霞坞村中心行进,导报记者看到,许多住宅都大门紧闭,铁将军把守。
  53岁的李宪玖告诉导报记者,从他记事起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这条路与村中心一条贯穿南北的大街,一直是这个远近闻名的大村子的中心街道,平日都是人流熙攘,十分热闹。
  进入(上世纪)80年代后,村里掀起两次建新房高潮,先是富裕起来的村民按村里的规划,统一在村西、村北的高地上建新房,接着是(上世纪)90年代初又在村东省道两侧建新房。
    随着部分农户迁居新房,加之部分老人相继故去,村中心开始出现空心化现象。而随着近年来大批年轻人通过考学或者打工以及在城里购房,并将老人接到城里居住,空心化现象又向村落的其他区域蔓延。
  在两条中心街道交叉路口以西的一片近万平米的区域里,导报记者和李宪玖通过清点发现,偌大的区域里分布着近100座民宅,却仅居住了区区4户人家,户主年龄除了一户近50岁之外,其余3户均在70岁以上。许多房子因为长期无人居住,门口长满了荒草,个别房子甚至已经坍塌。
  据了解,大霞坞村人口在上个世纪一度达到顶峰的1900余人,而据村里近年来统计,目前在村中常住的人口仅剩下1300多人,平均年龄也明显趋于老龄化,“村里平时几乎看不到30岁上下的年轻人了。”
  人去楼空带来的,是住宅的大量空置,其所占据的土地则处于长期闲置状态。
    “村落占地面积大约有550亩,所有空置的房屋的面积不会低于200亩。”李宪玖告诉导报记者,两年前镇上让村里统计宅基地状况,并做了旧村改造的大体规划,说是可以通过补偿和置换等方式退耕复垦,政府按一定标准给予奖励。村里初步规划,对村中心的宅基地进行整合,争取退耕复垦130亩地。
  大霞坞村的情况仅仅是山东省乃至全国的一个缩影。导报记者从山东省住建厅了解到,1996到2013年,山东省城市建成区外乡数量从1022个减至89个,行政村数量从8.3万个减至6.5万个,自然村数量从9.8万个减至8.6万个,呈现空心化的占20%至30%;而中国科学院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经综合测算与评估,通过构建完善的农村人口转移机制、宅基地退出与盘活机制,全国空心村综合整治潜力可达1.14亿亩。

    退耕复垦在路上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土地管理法规都偏重于对新增宅基地的审批管理,而对闲置宅基地如何依法管理以及合理、合法收回等没有具体规定,对违法违规行为缺乏约束,没有形成合理有效的宅基地退出机制。
  “这就基本上要靠各地政府创造性地工作了。”王蔚指出,新型城镇化只是国家提出的一个大体的发展方向,但是因为中国幅员辽阔,各地的自然秉赋各不相同,很难出台统一的政策和标准,一刀切式地解决农村宅基地闲置的问题,只能在出台指导性原则的基础上,由各地通过试点来摸索前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有机大米,如何破解“卖难”困局?
下一篇:淡定看待国际资本流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