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淡定看待国际资本流动

2015-07-16 10:18:15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特约评论员 韩旭


    资金是逐利的,更是避险的。经历了三个交易日的快速反弹后,中国股市上证综指连续两日下跌,跌幅近5%。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严厉的救市措施,且似乎产生了效果,但是由于A股估值仍偏贵,中国出现放缓趋势的经济增长、美元走强以及企业盈利前景欠佳等因素影响,短期内部分国际资本出现了撤离国内市场的迹象。

    英国《金融时报》近期报道,利用“沪港通”机制的境外投资者连续第七个交易日成为中国股票的净卖家。自7月6日以来,境外投资者已通过该机制减持中国股票442亿元人民币。不少分析师认为,短期中国股市行情的好转是复杂因素导致的下跌后的反弹,中国政府积极努力扭转此前市场释放出的恐慌气氛,但救市中的一些举措,比如要求上市公司报告利好消息以提振股价等,也引起了国际资本的流动。 

    归根到底,资本是逐利的。国际资本不会光顾一个资产价格被高估的市场,相反,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资产价格被低估的市场。在过去一年中,随着A股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流动性足够充裕,中国政府推出了一些市场开放措施,“沪港通”机制使得境外投资者能够买到中国股票,同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也在不断扩大投资额度。该机制的开通是本轮牛市开启的导火索,上证综指从2014年11月至今,最高涨幅达到150%。与股市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进口持续下降,实体经济并未明显好转,股市走势与基本面有所背离,显示出股市上涨有高杠杆率及投机资金炒作因素。 

    以QFII为首的境外资金,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是坚定的价值投资者。他们不仅善于坚持并实践自己的理念,同时来自于成熟市场,积累了较为丰富的投资经验。价值投资既是一种理念,也是一种方法。一方面,价值投资者关注的是市场未来的发展,而不是眼前的静态市场;另一方面,他们注重的是一个阶段的投资收益,而不看重短期的资本利得。 

    不过,这不是绝对的。价值投资者也并不总是长期持股不动。对股票进行高抛低吸,同样是价值投资的重要方式。这也显现了资本的另一个核心属性:避险。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地方政府负债率较高,政府资产负债表透明度有待加强,政府干预制造了大量过剩产能,房地产告别“黄金十年”,股市泡沫巨大,在此环境下,一些资金难以找到理想的投资标的,所以选择暂时走为上策。更深层的原因在于,中国现阶段仍缺乏长期有效的投资渠道,资金注定采取游击战术,在不同时间段流向不同行业、领域的价格洼地,吹起一个个泡泡后为了避险而选择离开。 

    国际资本流动在一定程度上会对A股市场构成干扰,但这并不是目前股市中的主要问题,目前存在于中国股市的各种制度性的弊端才是根本性问题,亟待解决。与其依靠吸引外资流入股市带来的短期“繁荣”,还不如踏踏实实的立足于中国资本市场制度改革。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空心村宅基地何以涅槃重生
下一篇:群众满意是根本标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