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创新需要更多制度性激励和包容

2015-05-11 13:52:43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盛 刚

  以法律之名行维护固有利益之实来封杀新事物,万众创新抵不过一个部门守旧的情况就会发生。近日,广州等地以“违法私车营运”之名查封优步(Uber),引发专车之争再起,便很说明问题
  5月7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促进电商创新发展。也是在这一天,李克强总理出现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并在著名的“3W咖啡”里喝着咖啡与创业者们交谈,为互联网创业、创新加油打气。政策的加速出台,总理的现场鼓励,凸显了强烈的国家意图,那就是加大力度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进实现经济增长动力转换。因此,必须让简政放权节奏跟上“互联网+”时代的步伐,必须给予符合技术发展趋势和经济转型要求的创新更多的激励和包容,必须创造更好的创业政策环境。
  曾经,由于种种原因,比如因采取VIE结构以及达不到连续盈利的法定标准,令许多优秀的互联网企业无法在A股上市,也让A股投资者无法分享这些企业的成长红利。不过,《意见》提出的“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互联网企业在境内上市”的说法,意味着这一切将会改变。日前,深交所负责人在其举办的互联网行业座谈会上就提出,当前推进与落实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一个重要考虑,就是要增强市场的包容性,满足更多企业上市融资的需求,同时探索在现行审核机制外,完善针对互联网企业的审核制度安排。当然,有电商“国八条”之称的《意见》意义远不止于此,作为鼓励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其核心思路是通过解决这种新兴业态发展中遇到的障碍,加速推进电子商务与制造业融合,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业态,打造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因此,“营造宽松发展环境”被置于相当靠前的位置,不仅涉及金融、信用、物流、人才、安全、税收等各个方面,且同时明确了责任部门,要求“多部门联动、全方位推进”,以确保扶持政策不打折扣地迅速落地。
  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本届政府的一个重要努力目标。无论是从就业角度,还是从寻找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力角度,“双创”的意义都不可小觑,可谓抓住了“牛鼻子”。创业创新者是需要被激励的,对身处经济转型和商业模式转换交织进行的中国企业来说就更是如此。鼓励政策的出台是在提供这种动力,总理的姿态也是。中关村有“中国硅谷”之称,而“3W咖啡”本身就是一种新的创业模式,总理在此现身并喝咖啡,不但是对一种创业新模式的肯定,更是在身体力行地督促和强调,各级政府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简政放权,减少审批,以激励创业创新。
  为创新之路清障,让创业门槛降低,是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但揆诸现实,仍是知易行难。拿“互联网+”来说,它意味着利用互联网的新技术来改造传统产业,带来效率,也带来对“旧秩序”的冲击,这是一种“创造性破坏”。但如果意识不到这一点,甚至以法律之名行维护固有利益之实来封杀这种新事物,万众创新抵不过一个部门守旧的情况就会发生。
  近日,广州等地以“违法私车营运”之名查封优步(Uber),引发专车之争再起,便很说明问题。由于解决了信息不对称问题,打车软件和专车的出现,不但降低了空驶率,释放了城市道路资源,给乘客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还促进燃料消耗和污染排放的减少,但“优步们”也分流了出租车的市场份额,影响了它们的利益。虽然严格执法对执法部门而言并没有错,但不能一关了之,而应出于完善这种有益于城市出行的移动互联出租车服务,并更好地平衡各方利益进行考量,更不能借所谓“规则”,消费政府公信力保护部门利益。尤其要指出的是,在经济转型和技术突变的当下,许多新的技术和商业模式已超出了现有法律法规的定义范围,如果所有的创新都必须在旧制度内,创新驱动的新经济是不可能产生和发展壮大的。因此,为了更好地鼓励创新,当“规则”滞后于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时,要改变和取消的就不是新事物,而是不合时宜的“规则”本身。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我不会买敬一丹的书
下一篇: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未必是最佳选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