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提高养老保险缴费未必是最佳选项

2015-05-08 08:57:43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马进彪

  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收支不平衡,财政支持难以持续,个人账户面临亏损风险。对此,财政部财科所研究员杨良初表示:“现在之所以出现比较多的问题,是因为我们过去把个人账户做小了。之前个人缴费是16%,现在是8%,这显然是不够的,我认为个人缴费率适当提高、企业缴费率适当降低、总缴费率适当降低是一个可行的方案。”(5月7日《京华时报》)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收支不平衡,是现实存在的问题,从国家到个人,谁都想破解这个难题,但这却不是一道加减乘除的算术题。因为国家不可能无限投入,企业也不可能无限投入;而对于个人来说,更是不能等量投入,因为个人的生存,永远都是以当下为第一诉求,在个人平均收入并不富裕的情况下,有没有人愿意为了未来的生存,而牺牲掉当下的生活质量。因此,简单地用加减乘除的算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很不现实,也不会形成解决问题的社会基础。
  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收支不平衡,这是多少年来诸多新老问题的多重交集所至。对于其中的老问题,国家出手调整过,对于新出现的问题,政策也给出过方针导向,尽管从结果上看,还是不尽如人意,但经过这一系列过程之后,社会应当达成这样共识:即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收支不平衡的问题,本身就是一个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的问题,它的形成非一时一势,那么对它的化解,当然也不会是一时一势之功。这个问题已纠结成现在的样子,必须要有足够的时间和充分利用现有工具才能解决,而决不能看到了亏损的风险,就对个人支出部分简单地做出加法。
  个人养老保险的支出,是一种社会保险形式,但它并不是一一对等的算术关系,而是一种动态变量的关系组合,而如果按照一一对等的算法,那也就不能称其为保险;就像给汽车上保险,如果按每一次修车费用相加来收费,那还叫保险吗?所有个人养老保险的支出,都是一种预先支付,这些钱汇集在一起就会成为一笔庞大的可用资金,而在活跃的社会经济环境中它存在着广阔的升值空间,如何让这笔预先支付的庞大资金周转起来,使其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升值,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出路。
  美国彭博社记者问李克强总理,中国经济会不会继续放缓时,李克强总理回答说“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在经济社会中,李克强总理的这个回答,同样对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收支不平衡这个问题,有着至深至远的启迪作用,而且,李克强总理还在多次会议上提到过,“要盘活现有资金”,而这些理念同样适用于解决目前个人养老保险的问题。因此应当说,除了紧盯着个人口袋,向个人支出部分做加法外,其实社会经济的“工具箱”里,还摆放着更多合理选项,就看相关部门是否愿意打开这个“工具箱”,以更大的社会经济视角来审视这个问题。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创新需要更多制度性激励和包容
下一篇:定制西服:由半年缩短至7个工作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