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沂源县:家门口打卡 农民变身上班族

2024-03-27 08:35: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眼下正是苗木移栽的好时节,沂源县西里镇大刘庄村“沂源红”千亩育苗基地也迎来了销售旺季。苗圃里,工人们正在挖树、打包,一派忙碌景象。

  “基地就在村头,我们每天来基地打卡上工,忙时每月能领4000多元钱,咱也成上班族啦!”记者看到,在这里,像于恩贵这样的村民有七八个,他们每天在基地进行苗木管护、采挖、装车,按时上下班。依托基地,大刘庄村每年还可以收取7万余元的土地流转金,农户也有一定收入。

  “我们的苗木很抢手,每株27元的价格非常吸引人,前几天刚销往博山1.7万株。”基地负责人朱启田说,今年是苗木销售的第一年,照这个形势,以后肯定会越卖越好。

  近年来,沂源县以“园区化”发展模式,通过整合零散地块,引导农户以资金、土地、劳力、技术等生产要素参股,由合作社或者专业团队对农业产业园区进行统一管理,村民参与生产。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村民在全产业链中实现增收。

  西里镇苗木种植的春风,为村民增收打开了“致富门”,南麻街道的雕崖村“雕小馒”花馍工坊则开出了绚丽多彩的“共富花”。

  这几天,雕崖村村民王克红往县城跑了好几趟,她想为孩子报个美术兴趣班。“孩子喜欢画画,给他报个班,让他也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全面发展。”她说,现在自己在村里的“共富工坊”上班,一个月能领3000多元的工资,手里有了“闲钱”,就想着让家里老人、孩子的生活更好一点。

  近年来,雕崖村坚持党建引领,因“产”制宜,去年11月投资8万元成立了“雕小馒”花馍工坊,为2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目前,工坊平均每天可制作20余套各式花馍礼盒,日均销售额达两三千元,产品不仅在当地热销,还通过电销渠道销往了济南市等地。

  除了花馍工坊,雕崖村还将闲置老学校改造成包装袋制作车间,将40余名村民变成了产业工人。如今,该村的花馍和包装袋产品销售势头良好,为村集体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在历山街道沂农果蔬种植合作社,22000平方米的阳光玫瑰葡萄玻璃大棚里,20余名村民正在进行葡萄苗栽植。沂河头村工作人员宋尚勇介绍,合作社由村里684户村民共同参与,一期建设的4座蔬菜大棚共有5600平方米,自2022年12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已创造利润50余万元,用工1000余人次,有效促进了集体和村民增收。

  “大棚里,2月份种的4亩西瓜将在‘五一’节前上市,去年采摘售价达每斤10元,今年预计可为村里带来30万元的收入。“宋尚勇满怀喜悦地说。

  在张家坡镇,由沂源洋三峪乡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1000余万元,对农户闲置房屋实施综合改造,建成了32套具有乡村特色的“沂蒙小院”,就地转移劳动力80余人,户均增收3万余元;南鲁山镇立足于桔梗加工、艾草加工、手工艺品制作等特色产业,在唐家六、芦芽、流水、文泉等村建成21个“共富站点”,就近吸纳600余名村民进站务工……

  为促进农民增收,沂源县以产业发展为链条,通过“产业+基地+站点+农户”的模式发展共富经济。如今,已形成诸如农产品加工、种植养殖、传统手工制作、果品包装等具有地域特色的共富经济产业业态,先后建设“共富站点”242处,带动7534名村民就近务工。

  记者 刘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德州专项整治春季公路交通安全
 
0
 
 
 
 
推荐资讯
泰安岱岳区下港镇:特色农业绘就好“钱”景
泰安岱岳区下港镇:特
春暖花开农时好 温室大棚育苗忙
春暖花开农时好 温室大
专家来到俺地头
专家来到俺地头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