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齐河:年产粮22亿斤背后的“粮”事与本事

2024-01-03 09:19: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冬日午后的阳光,洒在一眼望不到边的田野上。半个月前下的雪,像一层细腻的奶油。这里是山东德州齐河县焦庙镇周庄村,一望无际的良田正孕育着勃勃生机。

  “咱这里的地,靠着黄河挟泥带沙淤积,有个种庄稼的好底子。”51岁的李建国走下田埂,蹲身拨开积雪。深绿色的麦苗,一下子“探”出头来。“你往苗下面看,这冬前分蘖多好,一株苗能长出好几个穗。夏粮的基础有了。”李建国笑着说。

  山东齐河县种粮农民李建国正在查看冬小麦苗情。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摄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墙面被喷上彩绘的是变电室,戴着一顶“红帽子”的是水泵台,外墙用木板条装饰的是监控室与水肥配比站,田里还“站”着风速仪、气温计、土壤墒情计……种了一辈子地的李建国,如今是当地一家农业服务企业的总经理助理。他说,过去种地是“七分种、三分管”,现在正好颠倒过来,“只要管得好,种粮一样不差钱”。

  “管得好”,靠的是农业科技不断进步带来的底气;“不差钱”,是扎实践行“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回报。齐河县南依黄河,与省会济南隔河相望,素以粮食高产闻名。全县126万亩耕地,夏收小麦、秋收玉米,粮食年总产量常年保持在22亿斤以上,已连续七年蝉联“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

  在山东齐河县焦庙镇30万亩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吨半粮)示范区,冬小麦“探”出头来。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摄

  据农业部门测算,2023年齐河县的45万亩“吨半粮”平均亩产1553.2公斤,其中小麦单产696.1公斤、玉米单产857.1公斤,基本实现每亩产粮1500公斤的生产能力目标。

  齐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立宏说,2023年齐河县被确定为全国玉米单产提升整建制推进县,创建玉米单产提升示范区6.55万亩。以此为带动,全县以“增密度、提质量、改施肥、防病害”为核心,开启“绿色增产”新模式。

  “藏粮于技”,让越来越多先进农业设施出现在一线。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摄

  齐河县刘桥镇西杨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化庄说,村里3300多亩地,2023年小麦稳产、玉米增产,就是靠着科技力量。

  “县里推广玉米密植,每亩株数从4200株左右提高到4800株左右,再配上优势良种、田间管理,产量就又上了个台阶。”李化庄说,2023年西杨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其中提供农业社会化服务挣了35万元。村里的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2023年为近12万亩耕地提供了喷防作业。

  “如今侍弄土地的,有我们这些种粮户,有农业服务商,还有农技专家们。”齐河县焦庙镇石门张村种粮大户崔永泉说,每年返青、灌浆、播种等关键农时,县里的农技人员都会到村里现场答疑解惑。“2022年我那100多亩小麦越冬时有些烂根,就是靠着专家支招才好起来的。”

  山东齐河县建成投用的粮食烘干存储设施。新华社记者萧海川 摄

  齐河虽只是一个县,但已与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基地,推广绿色高质高效标准化技术模式。全县还组织了15支农业服务督导组,覆盖所有乡镇,定期开展技术培训等服务。

  “我刚参加工作时,要蹬自行车、骑摩托到田里看苗情、查虫情,那时候累断腰,小麦亩产也就几百斤。30多年过去,现在的技术与设备已今非昔比。” 张立宏说,继每个乡镇建设一个粮食烘干塔后,齐河今年将为每个乡镇修建一座农业“四情”监测站,利用物联网技术将苗情、虫情、病情、灾情及时汇总,帮助农技人员更有针对性挖掘土地潜力。(记者萧海川)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寿光化龙镇:让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
下一篇:水库移民村,乡村振兴新风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