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水库移民村,乡村振兴新风景

2024-01-03 09:06: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全媒体记者 陈蕾

  关键词:基础设施 美丽图景 富民强村产业

  【亮点聚焦】

  “这桥修得又好又及时,真是修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桥修好后,运输庄稼更方便了,大伙心里都很满意。”五莲县洪凝街道王家泉村村民望着村里改造好的生产桥,满脸洋溢着喜悦的笑容。

  这是五莲县水利局投资45万元于2022年5月底完成的生产桥改建项目,也是该县推进库区移民扶持项目的一个缩影。

  除了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还有移民村一幅幅美丽图景、一个个富民强村产业、一张张灿烂笑脸……日照库区移民的生活,处处是喜人的变化。

  走进岚山区高兴镇东牟家村,整洁的乡间柏油小道,鸟语花香的村公园,农家小院错落有致,主题墙绘惟妙惟肖。

  这个位于高兴镇东南的小村庄,共有340户、986口人,属于分散安置移民村。原先村内环境急需提升改善,借着建设美丽移民村的政策东风,岚山区水利局将该村列入2023年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计划,进行了美丽移民村建设,新建公园、停车场,安装太阳能路灯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不仅如此,在美丽移民乡村建设过程中,我市坚持把引领移民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立足库区和移民安置区实际,通过开展精准帮扶、实施产业扶持、开展技能培训等,持续激发移民村内生发展动力,不断增强“造血”功能,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更多移民群众实现就地就近创业就业。

  “预计2024年蓝莓开始结果,可以同步进行亲子研学、直播带货等活动。”东港区陈疃镇水陈坡村党支部书记许振华介绍,该项目是2023年东港区水利局结合该镇特色产业优势,利用300万元移民后扶资金打造的产业项目,能够帮助移民群众致富增收、提升生活质量。

  【新闻纵深】

  移民工程,是一项惠及群众的民生工程。为了让曾经“舍小家、顾大家”的水库移民及后代能够享受到社会发展成果的均等机遇和条件,我市不断加大对水库移民村的扶持力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开展移民产业扶持等,把一个个移民村打造成幸福村。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库移民工作,先后设立库区维护基金、库区建设资金和库区后期扶持基金,持续加大扶持力度。2006年国家实施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以来,我市共有11.76万人纳入扶持范围,位居全省第六位。截至目前,全市共发放水库移民直补资金约13.55亿元;投入水库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约13.76亿元,实施了各类水库移民后扶项目2838个,涵盖全部移民村。同时,对水库移民群众进行养殖技术、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拓宽了移民群众的就业渠道。移民群众收入从2006年的2250元增加到2022年的2万元,生产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

  2023年,市委、市政府将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列为我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投资1.31亿元,共实施了117个项目,包括4个农田水利设施配套类项目,11个冬暖式大棚等产业扶持项目和102个村居环境提升类项目,用于改善水库移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群众收入,目前已经圆满完成项目投资任务。

  “我们将做好项目的验收和移交,做好移民项目的运行管理监督,特别是对项目进行资产登记,纳入村集体统一管理,同时对经营性项目做好资金使用和分配工作。”市水利局水库移民科科长王春雷表示。

  【短评】让水库移民群众致富有道

  换一方水土,天地更为广阔。

  为确保水库移民增收有保障,我市对水库移民群众进行养殖技术、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拓宽他们的就业渠道。同时,因地制宜做好产业扶持文章,探索实施“规模化、特色化、市场化”的优势产业发展路径,增强移民村发展内生动力,让许多水库移民通过易地搬迁,在他乡有了自己的致富门路,自信地昂起了头。

  挪穷窝、兴产业、斩穷根,这幸福,是那么触手可及,那么真实、真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齐河:年产粮22亿斤背后的“粮”事与本事
下一篇:苏村镇477名联合社社员喜领分红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