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日照东港区:廒头鱼灯照亮乡村振兴路

2024-01-02 07:37:3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通讯员 滕文凯 李扬 李树彬

  调色、下料、制鱼嘴、扎鱼骨架……临近春节,东港区涛雒镇成家廒头鱼灯手艺人又开始忙碌起来。

  “这几天订单越来越多,忙点儿也开心。”制灯艺人姚剑楠一边将晾干的鱼灯装箱,一边跟客户交流。

  成家廒头村制作的鱼灯,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

  最初的鱼灯是用来夜间行走照明,用高粱杆做一个四棱框,四周用白纸糊严,做一个托,放上一盏小油灯,既能照明,又能防风,且造价低廉。

  随着时间的推移,村民又在灯笼上绘画,多以花草为主,在样式上也作了一些创作,逐渐成为具有观赏价值的工艺品,并在市面上开始流通。

  廒头鱼灯仅主要工序就有十六道,制作过程中还要进行多处细节处理。制作灯笼的骨架是生长在湿地中的苇蒲杆,入秋后早早地割下晒干,然后截成合适的长度,再扎成鱼骨架的形态,制作好的鱼骨架刷上胶水,贴上拓印好的鱼形图案,再继续进行色彩处理,后续还有鱼尾、底座、鱼鳍等细节工序。制好的鱼灯侧面或是牡丹、菊花等花卉图案,也有刘海戏金蟾等民间故事。

  一入冬月,成家廒头村就陆续开始制作鱼灯,一家人围坐在桌前,大人小孩齐下手,各有分工,共同制作。每逢集市,都有成家廒头村人挑着灯笼箱卖灯笼的身影,年年如此,从未间断。最盛时,全村近半数家庭从事这一行业。

  近年来,随着订单越来越多,成家廒头村委专门给村民提供了制灯场所,村民利用空闲时间流水做工,既不耽误自家农活又增加一笔收入。从最初的春节过后开始卖灯笼,变成入了冬月就开始赶制订单。

  “照毛虫,照毛虫,照得毛虫害腚疼……”每逢元宵节前几天,鱼灯又迎来订单高峰。

  廒头鱼灯,不仅在讲述当地的民风民俗,还被赋予了美好寓意,几百年来,每逢元宵节前后,家家户户打着灯笼闹花灯,盼着出海打渔获得丰收,有“连年有余”之意。民间传说用灯笼照照眼、耳等,能眼明耳聪,照照室内、院内,能除尽害虫,也寄托了老百姓祈盼丰收的愿景。

  廒头鱼灯作为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港区不断推动其扎制技艺走进课堂,在挖掘鱼灯技艺工匠,壮大传承人队伍的同时,也创新增加观赏性,让古老的鱼灯走进现代生活,并且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巨野县田桥镇: 打造人才虹吸“强磁场”
下一篇:莱西:唤醒沉睡土地资源 激发城市康养活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