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章丘区:激发人才活力 集聚发展动能

2021-09-24 08:12:1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段婷婷

  本报通讯员 孟凡庚 李少卿

    近日,章丘区首届“百脉汇”人才节开幕,以最高礼遇和最大诚意向人才致敬,诚邀各方英才智者来章丘创新创业。其间,章丘区为2020年度优秀人才派发扶持资金1892.5万元;签署7个“双招双引”项目协议,涉及智能制造、数字电商、乡村振兴、人才安居等各个层面;与会嘉宾从企业数字化转型、培育高成长企业等层面进行了分析探讨。

  聚焦济南东强战略机遇、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理念,章丘区以“百脉英才磁聚行动”为抓手,放大政策激励、人才安居等撬动效应,健全引育留用“生态链”,广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各类人才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

  栽好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为让人才有施展才华的舞台,章丘区依托齐鲁科创、智造大走廊,推动明水国家级经开区等8大平台以及中白新材料产业园等8大特色园区填优做实,为各类人才尽展其才提供了广阔舞台。

  截至目前,共合作国内外院士18人,获评济南市顶尖人才“一事一议”2人,泉城“5150”引进计划等重点人才工程54人,“齐鲁”“泉城”系列人才工程300余人,济南市认定高层次人才2000余人,技能人才超过3万人,人才队伍总量位居济南市前列,为加快建设济东强区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撑。

  人才工作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引爆点。在高端人才支持下,章丘区科技创新产出能力持续增强,五年来,技术合同交易额由4.82亿元提高到9.88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由72家增长到23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产业产值比重由48%提升到76%,增长了28个百分点。章丘区经济运行状况良好,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2020年经济总量达到1002.5亿元。

  欣欣向荣的农村也在汇聚蓬勃的年轻力量。日照籍青年孙同山创办的石子口民宿项目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菏泽籍青年宋章峰的地瓜小镇项目帮助300余个贫困户增收、安置500多人就业;“农业博士”刘备、“在京老板”景华回村带领群众一起致富……章丘区以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健全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机制,全面推动智力回归、人才回乡、资本回流。近两年来,乡村人才创业项目投资5.5亿元,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9000多万元,带动农民增收近亿元。

  章丘区每年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将外来人才到章创业、在外人才回章创业、在章人才回乡创业、在乡人才本土创业纳入扶持范围。引导能人返乡,大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实行“一村一品”工程,结合开展“双百人才、下乡兴农”活动。推动科技下乡,创新打造人才智力阵地、科普教育园地、示范推广基地“三地”科技小院,先后吸引了150余名农业领域的科技人才走向农村一线,转移农业技术300余项,带动培育市级以上示范经营主体244个。

  人才优势是跨越发展最需培育、最具潜力和最可依靠的优势。章丘区千方百计营造良好环境,让优秀人才扎根章丘、放手发展。聚焦企业缺人才、缺技术、缺资金、缺渠道的现实需求,制定出台了“人才新政25条”,创新了高端人才支持、特殊人才扶持、青年学生引进、技能人才培养等一系列人才政策,每年拿出最高1亿元的资金,全力支持各类人才的引进培养,逐步构建一个更加丰富完善的人才支撑体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黄河口大闸蟹:生态养殖身价增
下一篇:服务“六稳”“六保” 烟台再出22条新举措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