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庆云:“小村规”引领新风尚

2021-09-13 09:39:2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王洁令王修代李艳美

  “家庭和睦,邻里和洽,家园和美,社会和谐。反对迷信,信奉科学,红白喜事,节俭从简。”8月29日,走进庆云县渤海路街道魏家洼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张贴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外墙上共计160个字的《村规民约》。村党支部书记刘铁柱介绍,村规民约是村“两委”和网格员挨家挨户走访,融合村民意见和建议制定的。

  “没有村规民约的时候,村里孩子满月、考学,谁家新房搬迁、老人去世等等,都要办酒席,互相攀比现象挺严重。大家嘴上不说,但压力都大着呢。”村民谭山峰说,自从定下村规民约,村里大操大办的情况越来越少了,村民们相互监督、共同遵守。“去年10月份,我儿子结婚,原定的20多桌减至8桌,省了7000多元。”如今,在魏家洼村,红白事比阔气讲排场的少了,厚养薄葬、喜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多了;搞封建迷信的少了,生活方式科学文明健康的多了……过去的一些旧观念正在逐步转变,全村形成了“争做文明人、争创文明户”的良好氛围。

  魏家洼村的改变,只是庆云县文明风尚盛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庆云县以“乡村振兴”为载体,以创建省级文明城市为抓手,研究制定《关于规范全县红白理事会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的通知》和《关于治理高额彩礼深化移风易俗的实施方案》,就全县相关工作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明确从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入手,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工作的总体思路。

  该县注重发挥村民自治、民主协商在移风易俗树新风工作中的作用,坚持依靠群众、相信群众,不断强化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推选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突出群众自主,坚持以德治村,全方位、多渠道、广覆盖地开展移风易俗工作,积极倡导以“新风”为荣、以“陋习”为耻的社会新风尚。“全县331个行政村和276个机关单位、城市社区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村内全部修订村规民约,实现全覆盖。”庆云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志强说。红白理事会主要开展文明节俭引导、义务为民服务、落实村规民约等工作,有效遏制红白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盲目攀比之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石岛管理区渔船管控弦不松
下一篇:青岛即墨区龙山街道吹响创城“新号角”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