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菏泽:小草莓撬动大产业

2021-09-07 07:47:3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 武 霈

  时下,正是草莓栽种的季节,在菏泽高新区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一排排整齐的白色大棚成方连片排成列,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银色的海洋,处处彰显着勃勃生机。草莓大棚里,一片繁忙,满载着村民幸福和期盼的草莓苗正在被小心翼翼地栽种在田垄上。

  高新区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原本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通过建设冬暖式草莓大棚园区,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到草莓种植中,从而脱贫致富。在产业兴旺的基础上,美丽乡村建设步履铿锵,犹如一幅幅清新别致的乡村图画,悄然铺开。

  党员示范带动,草莓拱棚拔地而起

  说起安顿庄的草莓,不得不说该村的村委员、村妇联主席顿俊玲,作为该村的首批种植户之一,她通过“基地+种植户+贫困户”的管理模式带动不少村民参与进来,脱贫致富。

  1994年从菏泽卫校毕业的顿俊玲,在北关医院进修一年后,毅然决然地回到农村家乡当起了乡村医生。依托村医的身份,她为村民免费查体,为部分困难群众申请低保,切实服务群众,为群众着想,解群众所急。也正因如此,顿俊玲高票当选高新区马岭岗镇安顿庄行政村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2016年,镇里的扶贫大棚发放到村里,但寻遍了全村,有人有想法,就是怕担风险。眼看着没人接手,她便下定决心亲自承包下来种草莓。

  “村干部带头,村民们才敢跟着干,脱贫致富离不开党员干部的引领。”面对朋友的质疑,顿俊玲义无反顾。于是,她跑遍亲戚朋友募集资金,白天扎根田间地头,亲手栽种管理,晚上就上网查资料,看书做笔记。为了保证大棚的湿度和温度,她平均每天的睡眠时间只有五六个小时,经常熬通宵,可以说她将自己血与火的热情都抛洒在了这一个个温室大棚里。

  也正是在顿俊玲等党员干部的带头下,一个个草莓拱棚拔地而起,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大棚里就业干活、脱贫致富。

  小草莓铺就村民致富路

  在党员带动下,村里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承包种植,姜建军就是其中之一,经过几年发展,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在去往姜建军家大棚的乡间小路上,几十名妇女围坐在树荫下,手拿剪刀有序地分拣草莓苗,另一旁是一队骑着电车的村民正抓紧赶往大棚栽种,这样忙碌的景象,在草莓苗栽种的季节,十分常见。

  “在这里干活,一天能有六七十元,比在家里闲着强,还离家近,不耽误回家做饭。”村民魏美菊一边分拣草莓苗一边说,像她们这样干分拣的村民多达二三十个。

  与魏美菊不同,在大棚里栽种的村民一天能挣上百元。跟随姜建军的脚步,走进棚内,一条条垄台和垄沟平整笔直,十几个村民正手持工具忙着栽种草莓苗。在这里,村民们忙得不亦乐乎,他们都说,自从草莓大棚建成后,他们就常年在这里打工,家门口就业,既增加了收入,又照顾了家庭,感觉很满足、很幸福。

  “现在正是集中用工的时候,只要勤快肯干,人人都能成为草莓产业的受益者。草莓种植非常辛苦,要经过育苗、栽种、盖膜管护、授粉等一系列过程,需要大量人力来完成,给村民们提供了增收的渠道。”村支部书记安保国说,“而且,有能力的村民都可以承包大棚,一个棚能赚两万多元,村里的承包户平均每家都有四五个棚。”

  小草莓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农民脱贫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安保国告诉牡丹晚报全媒体记者,下一步,他们将通过支部领办合作社,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加强品牌管理,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引领草莓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强村富民,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让安顿庄行政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枣庄市峄城区榴园镇:开展人居环境清理 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下一篇:济宁提升内河航运水平 助力港航经济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