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沂源:新技术让“辛苦果”变“幸福果”

2021-06-16 07:43:1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杨淑栋

  通讯员 耿文珍 刘洪亮 报道

  本报沂源讯 近日,沂源县张家坡镇前瓜峪村现代农业示范园里,果树郁郁葱葱,已进入挂果期,枝叶间小小的青涩果实格外惹人怜爱。

  张家坡镇是传统的果业产业镇,全镇苹果种植面积达2.5万亩。每年芒种前后,是果农们一年中最忙的时节。灌溉、施肥、打药、套袋……一片3亩的果园,足以令一户农家人从早忙到晚。而眼前这片120亩的现代农业示范园里,却仅需三四个人。

  69岁的果农宋连友在园里查看苹果长势,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老宋很悠闲。“俺们村示范园安装了水肥一体化设施,管理果树省心省力!”聊起苹果种植管理,宋连友感触颇深,“但凡种苹果的都知道,这嘎嘣脆甜的红苹果可是个让人辛苦又操心的果儿。”修剪、授粉、疏果、套袋、田间管理、摘袋、上色后摘果、分级分拣、销售、储存和再销售,每一环都不容耽误,否则苹果质量与价格就难以保证。

  过去,前瓜峪村以一家一户为单位种植,面对灌溉、施肥、打药、采摘等一环环连续性、长期性的重体力劳动,以宋连友为代表的老龄果农们已吃不消。

  受生产规模、技术水平与思想观念等因素制约,传统果园管理模式粗放,导致生产成本高、产业水平低、果农收益低,果农老、果树老、生产观念老的“一高、两低、三老”问题困扰着前瓜峪村,“谁来种地、怎么种地”的矛盾突出。

  2020年,苹果种植困境出现了转机。前瓜峪村先行先试,对村党支部领办的绿果果蔬专业合作社进行股份制改革,社员以土地入股,一亩地折合6000股,收入分配比例为合作社占8%、村集体占10%、果农占82%。

  “合作社按照统一技术、统一施肥、统一品牌打造等‘十统一’管理模式,最大限度节水节肥、提高优果率。经概算,社员分红亩均可达1.2万元。”前瓜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合作社理事长宋纪刚说。

  于是,前瓜峪村42户果农的120亩果园建成了现代农业示范园,把老果树全部砍伐,进行抗重茬处理,栽植新品种,果园集中推广无人机喷药技术,120亩果园仅需两三个小时就能全部完成喷洒,人工、农药成本降低了90%以上。新上的水肥一体化设施,开启了百亩果园“花式”微喷,果农用手机便能远程遥控,轻松实现两小时浇30亩地,施肥再也不用刨坑,且每亩地可节水70%以上、节肥30%以上、降低成本60%以上、优质果率提升30%以上、亩均约增收2000元,实现了多重效益。宋纪刚说,好多原来没入社的村民现在主动要求加入。

  在前瓜峪村初见成效后,毫坪村、黄家峪村、下巨石崖村、此老峪村和张家坡村也积极跟进,已建设7处示范园区。目前,在绿果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引领下,全镇共发展水肥一体化10000余亩,“辛苦果”变“幸福果”,让产业兴、农民富、村更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安全生产无小事 持续发力弦常绷
下一篇:日照:点燃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