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蓬莱大柳行:激活振兴核心力,乡村吹进文明风

2020-11-30 16:10:2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田小慧 李朔)傍晚时分,蓬莱区大柳行镇上陈家村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一片,正在健身锻炼的村民戴敏秋说到:“这本是块不起眼的空地,服务队独具匠心给建成了休闲广场,让村里人有了文化活动场所,晚上这格外热闹!”乡亲们载歌载舞,享受着乡村振兴的美好成果,而这仅是烟台市蓬莱区大柳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文化振兴工作的一个缩影。入驻以来,该队始终将文化振兴作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多措并举助力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完善设施,建好文化“活动站”

  为提升村容村貌,丰富村民文娱生活,大柳行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利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为上陈家村建设文化休闲广场1处,文化墙、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绿化景观一应俱全。背景文化墙涵盖党建、葡萄产业及乡村振兴元素,图文并茂,体现了“葡萄立村”的上陈家特色。农闲时候,乡亲们在此健身娱乐,举办多彩文娱活动,广场已成为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的重要文化阵地。

  图文上墙,搞好文化“活课堂”

  相传荆子夼村仲姓先祖为孔子的弟子仲由,村内儒家文化底蕴深厚,村两委成员一直有建设文化墙及文化景观的设想。为此该队注重文化景观小品、文化墙等设施建设,让崇德重礼的传统文化元素立体呈现于主河道两旁,让村庄由来、大事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跃然墙面。该队还利用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为村庄建成了10组文化景观小品和3700余平方米的彩绘文化墙,凝练出具有教化、引导、激励作用的32字村训。简约美观的景观小品、红黄配色的文化墙润物无声地影响着村民们的一言一行,并成为镇村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记录村史,编好文化“档案册”

  为保护村庄记忆、记录发展变迁、传承奋斗精神, 16个月以来,该队以数字准确、内容充实、版面生动为要求,成立村史编纂工作小组深挖村庄历史细节,村史内容不断充实完善。其中,村史特别注重红色文化的深入挖掘,通过多方搜集资料,梳理出上陈家村带头致富好支书陈连海、卧鹿村赤胆英雄张运蛟、觅鹿夼村抗日教师姜作安等数十位名人事迹,记录于村史的“革命英烈”板块,成为了教育、引导村庄后辈建设村庄的优秀教材。目前,5个村庄史志版面风格各具特色,涵盖版块41个,图片200余张,总篇幅近400页, 12万余字。现已印刷成册并分发到所服务村庄与区、镇相关人士手中,广泛征求意见后将进一步充实、完善村史内容。

  “三演”下村,送好文化“惠民券”

  文化惠民之落脚点在于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该队借助晚会表演、戏剧汇演、电影义演“三驾马车”,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全程参与消夏晚会表演,队员们“披挂上阵”走上舞台,为观众们送去了欢声笑语。组织“戏曲下乡”汇演,邀请烟台市吕剧院、莱阳市京剧院为群众演出《西海地下医院》《佘太君抗婚》等剧目,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举办电影放映活动,对接烟台市总工会,以“点菜下单”方式免费放映了《最后一公里》《铁血大动脉》等10余部爱国主义教育题材影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实现文化乐民、惠民、育民的目的。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倡树乡村文明新风尚,满足乡亲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后期,我们将继续紧抓文化振兴工作,深挖村庄文化底蕴,围绕文化做产业,充分发挥文化建设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该队队长张存庆表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招远市温泉街道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工作
下一篇:山东高唐:文化惠民助力脱贫攻坚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