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广饶: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0-07-09 16:04:11  |  来源:  |  作者:谭芳 尚凡芹  |  阅读:  字号: T   T
 

  7月7日,在广饶县方昊科家庭农场瓜蒌种植基地里,成排的水泥架上爬满郁郁葱葱的藤蔓,一个个肥硕的瓜蒌挂满了枝头,一派丰收景象。

  提起种植瓜蒌,35岁的农场主李佃卿介绍,这些年一直从事轮胎销售工作,偶然的机会,他在安徽出差时,品尝到了瓜蒌的瓜子,感觉口味不错,深入了解发现,瓜蒌的综合效益好,种植周期短、见效快。经过七个月的实地学习之后,李佃卿回到家乡创办了广饶县方昊科家庭农场,流转了155亩土地,订单种植了103亩的瓜蒌和47亩的吊瓜。

  李佃卿介绍,3年的瓜蒌根茎每亩收益在7000元左右,瓜子的收入达到10000元/亩。农场还与安徽满园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收购合同,如果遇到市场不稳,企业将以保底价格收购。看到瓜蒌的发展前景,李佃卿又尝试把瓜蒌加工成炒货成品销售,进一步增加了产业的附加值。

  有特色就有市场,有市场就能增效。广饶县的农民认准了这个道理,在有限的土地上孕育特色,以特色种植开拓市场,带动农业结构调整,牢牢地牵住了增收的“牛鼻子”。

  在李鹊镇后大张村的中草药种植基地里,一串串紫色小花的黄芩长势喜人,花香四溢。来自广饶县绿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飞防队伍正在利用植保小飞机喷药除害虫,一旁的几名工人正在忙着除草。该村共有土地面积1200余亩,其中920亩的土地流转之后进行黄芩、丹参等中草药种植,由广饶县守民家庭农场、海峰家庭农场等5个农场负责具体运营和管理。

  后大张村党支部书记焦原祥告诉记者,去年有客商到村里来考察中草药种植项目,洽谈多次后,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帮助流转土地,最终,项目涉及的178户村民以每亩一年1100元的价格跟客商签订了合同。基地雇用了大量村民,带动了周边乡亲一起致富。正在忙活的赵红梅大姐高兴地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打工赚钱,一天接近100块钱呢!”

  “春天卖种苗,夏天卖种子,秋天卖药材,到了冬天可以卖丹参茶、黄芩茶,一年四季都能赚钱,买家都是上门收购。”守民家庭农场农场主孙守民算了一笔账,除去承包土地费和人工费,按照往年的价格,一亩地一年净利润能达到1000元,比种庄稼划算多了。

  以绿色生态发展,提高农民收入为目标,广饶县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发展特色农业,重点培养名优特新经济作物,大力扶持以蔬菜种植、花卉繁育、中药材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引导更多的农户进入产业化经营链条。截至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到715家,家庭农场达到763家,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正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五莲县税务局“三个优化”服务企业
下一篇:山东利津:找准路子,过好日子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