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山东利津:找准路子,过好日子

2020-07-09 16:00:48  |  来源:  |  作者:任绍琛 吕兵兵  |  阅读:  字号: T   T
 

  日前,记者沿着黄河大坝来到山东省利津县利津街道綦家夹河村,在水带和绿树的掩映下,一座座果蔬采摘大棚整齐排列,引来很多游客。

  “以前,村里种植传统作物,效益低下。2013年,在市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村庄走了一条‘支部+合作社+产业项目+贫困户’的路子,利用扶贫项目建起采摘大棚,改写了村庄发展历史。如今,村里已建起现代农业园区1000余亩,年创产值1300万元,去年实现纯收入400多万元。”綦家夹河村党支部书记杨振河说。

  深入采访了解到,该村这条“党支部+合作社+产业项目+贫困户”的产业扶贫之路,对贫困户实现了“三重带动”。一是合作社吸纳贫困户以土地入股,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每亩地每年能带来500元的保底收益和1000元左右的项目分红。二是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近到园区务工,年工资性收入稳定在2万元左右。三是扶贫大棚入股为贫困户脱贫兜底,巩固脱贫攻坚成效。45万元项目资金建成的大棚入股到合作社,每年带来4.5万元固定收益,用来建立村级扶贫补助资金,用于贫困户的孝善养老金分配及生活救助。

  据利津县乡村振兴攻坚行动工作专班办公室副主任王太兴介绍,近年来,利津充分发挥沿黄地区的生态资源优势和独特的土壤特性,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等方式,发展瓜果采摘、乡村旅游等项目。

  “我们村依托扶贫项目建起采摘大棚,深挖沿黄旅游资源,建了市民休息区、娱乐区,新上了儿童乐园、农家乐、民宿等项目。目前,从事乡村采摘休闲业人数占全村劳动力的80%。”杨振河说。

  据了解,綦家夹河村已经成功举办多届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今年节会期间接待游客4万余人次,销售额达190多万元。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发展,村民收入芝麻开花节节高,村民们都看到了过上好日子的希望。

  “今年,我们还将新建5个高端大棚,目前项目已招标完成,预计会给村集体带来5万元的收益。下一步,我们村将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带领下,以大棚种植瓜果产品为主,继续培育高附加值的旅游产品,走上一条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杨振河信心满满地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广饶:发展特色农业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乐陵市中街道排查隐患扎牢防溺水安全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