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济南平阴:绿满孔村镇,“春天”常驻村落

2020-04-08 13:47:32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眼下,走进济南市平阴县孔村镇,不管是工业区与居民区之间的绿色防护带,贯穿镇域东西的乡村振兴绿色廊道,还是在种满花卉苗木的精品村落……处处可见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孔村镇一直把生态环境改善作为头等大事,实施雨污分流、乡村振兴绿色廊道、绿色家园建设等工程,全镇共计新增绿化近万亩,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态治理逐步完善。

  打造绿化工程名片四季常绿一步一景

  作为工业强镇,在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方面,孔村镇下足了功夫。一眼望不到头的垂柳、法桐枝叶繁茂,那是孔村镇工业区与居民区之间,由5万余株苗木组成的绿色防护带,形成一道绿色屏障。

  除了功能丰富的绿色屏障,绿色廊道更是让人流连忘返。在石姜线两侧,栾树、海棠、紫薇、玫瑰等20多种树种错落有致,配合多花的地被和起伏的地形,与开阔的山景呼应,形成一条贯穿孔村镇东西的绿色长廊,成为一年四季打卡的网红乡镇公路。孔村镇还挖掘沿途各村文化内涵,结合村落特点,打造村落标识和绿化节点,成为群众休憩赏景的好去处。

  借助绿色廊道,孔村镇又将提升工程向“七彩谷”延伸,投入400余万元打造“七彩谷”文创体验园,以舒适休闲旅游为目标,共计栽植白蜡等乔木5000余棵,扶芳藤等绿篱7万余株,处处绿树成荫、花草相映。

  实施绿色家园项目建成绿化精品村

  时下,走进孔村镇各个村庄,道路两侧种满了樱花、石楠球等花木树种,形成了一条条绿化带、景观带。2019年,孔村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首年主推村级绿色家园打造,针对除社区搬迁村外的37个村,按照户籍人口每人150元的标准,总投入约7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村级绿化,其中王小屯、尹庄等8村成功打造“绿化精品村”,基本达到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预期目标,新增绿化面积2000余亩。

  孔村镇各村因地制宜,有的村以栽植国槐、石榴、玫瑰等经济作物为主,有的村以紫叶李、石楠球、花卉等观赏性植物为主,突出打造绿色精品。刘小庄村就是“绿色精品”代表村之一。“我们在靠近村民这一侧种植了樱花和石榴,一是考虑到环境美化效果,二是考虑到让村民受益,将石榴树直接归村民管理、使用,从而提高村民后期维护绿化效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村党支部书记刘涛介绍。

  聚焦河畅水清景美建立治理长效机制

  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孔村镇还把目光投到了农村水环境的源头治理上,在全市乡镇中率先实施镇驻地的全域雨污分流,为打造“河畅水清景美”的生态环境,守护群众绿色家园建立一套源头治理的长效机制。

  雨污分流后,通过污水管网收集的生活污水将被输送到日处理能力6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在雨污分流工程规划建设中,孔村镇党委对项目提出了“高标准”的要求,从污水管线敷埋,到河道开挖,再到几座桥梁建设,水系治理理念深入人心。

  几年里,孔村镇实现增绿近万亩,一项项绿化工程刷靓孔村名片。“生态环境治理工程在建设之前,镇里就聘请各个知名院企进行专题设计,多番论证,确保规划设计的科学、长远和实效。”孔村镇镇长赵鹏表示,镇上还通过完善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划分、目标要求和追究机制,通过注重建管并重,确保长效。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寿光上口:倡树文明乡风镇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
下一篇:临邑宿安乡:“六举措”助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