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淄博淄川:“10+10”助推村居工作“实打实”

2019-04-23 08:16:53  |  来源:  |  作者: 于磊 闫盛霆 杨辉  |  阅读:  字号: T   T
 

  “要建立健全推动落实的制度办法,让工作内容更明确、责任主体更明确、推进路径更明确、评价标准更明确,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细落实到每个基层党组织。”4月16日,在全区组织工作会议上,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发出开展“村居工作规范深化落实年”动员令。

  村居工作与群众息息相关。推动村居工作规范运行、高效落实,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实践课题。淄川区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确定10项重点任务,同步建立10条落实措施,着力增强村居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提升村居工作规范化水平。

  明晰任务 夯基垒台

  “我们镇有95个村,分布分散,村情不一,这个《意见》对我们来说犹如一场‘及时雨’,既让村里知道了需要‘干什么’,更教会了大家‘怎么干’,一目了然,非常实用。”谈到区里出台的《关于开展“村居工作规范深化落实年”的实施意见》,太河镇党委委员陈庆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围绕抓好村居工作规范深化落实,淄川区结合贯彻从严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求,充分发挥巡视巡查、督导考核、述职评议反馈作用,聚焦曾经存在或将来可能出现的问题,开展综合分析研判,追本溯源,梳理形成落实党内基本制度、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落实“三集中三规范”工作法、严格村居干部考评激励、加强村居干部队伍建设、强化村居工作规范运行、集中整治软弱涣散村居、抓好发展党员工作、增加村居集体收入、抓好办公服务场所规范化建设等10项重点任务,并对内容、时间、数量、标准等“硬性要求”逐一进行明确,为从源头上推动村级重点工作落实到位、基本制度落实到位、难点问题整改到位奠定了基础。

  《意见》实施后,镇(街道)普遍反映村居工作有了“指南针”,既能够指导村居党组织更加规范高效开展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项任务,同时也是践行中央“基层减负年”相关要求的生动实践,能够从源头上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

  强化措施 严督实导

  “区里制定的10条措施,覆盖面很广,含金量很高,尤其是新实行的调研评估、交叉互查等举措,能够帮助我们更精准地发现潜在问题,也为彼此之间取长补短创造了条件。”罗村镇党委副书记张雷说。

  围绕指导村居实现既要“会干”更要“干好”目标,淄川区系统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结合落实10项重点任务,立足标本兼治,同步建立制定落实“三张清单”、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开展系列业务培训、实行联系督导制度、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深化现场调研评估、开展随机专项抽查、交办整改重点问题、通报曝光典型案例、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等10条落实措施,从工作机制、人员机构、工作方式方法等多层面入手,着力打通村居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侯法加告诉记者,不同镇(街道)党建工作各有特色,但由于侧重点和落实力不一,客观存在面上工作不均衡、个别工作有短板等问题,后期将坚持问题导向、实行靶向攻坚,探索建立“调研地图”,突出发挥现场调研评估作用,着力打破村居工作的“木桶效应”。

  奖惩并举 指路明向

  “在注重典型亮点工作的同时,将基础工作落实和‘老大难’问题的整改突破纳入加分因素,这一举措更加科学合理,能够更好地客观反映镇和街道的工作成效,也能够更好地提高基层工作积极性。”对于2019年党建工作考核指标调整,西河镇党委书记宗加新很是赞成。

  围绕更好发挥考核的“指挥棒”“方向标”作用,一方面,淄川区改革完善基层党建考评办法,将平时检查、随机抽查、交互督查、现场调研评估作为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明确考评结果与约谈通报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副书记挂钩,与组织委员、党建办副主任的使用挂钩,对表现优秀、成效明显的予以提拔重用,进行政治激励;对履职不到位、措施不得力的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调整分工。另一方面,结合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乡村治理水平,将党的建设、信访稳定、安全环保、工作运行、民生保障、集体经济发展等纳入村居干部考评指标,每季度考评结果与报酬直接挂钩,有效激发村居干部活力和干劲。

  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淄川区结合机构改革,指导镇(街道)设置党建办公室,由组织委员兼任主任,同时配备1名副科级副主任和具体工作人员。在此基础上,镇(街道)指导村居进一步明确分管基层组织建设的支部委员,具备条件的村居安排1名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人员。

  “开展‘村居工作规范深化落实年’,旨在引导基层把功夫下在平时,大力营造抓根治本、攻坚破难的鲜明导向,推动村居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工作运行更加规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村居过硬支部星级评定,坚持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全力抓好村居工作规范深化落实,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组织保证。”淄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恒学表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滨州市防指综合检查组到惠民检查防汛防台风准备工作
下一篇:青州开发区四步走构筑营商高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