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山东省滕州市龙阳镇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2018-05-17 10:58:18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日前,在山东省滕州市龙阳镇小寨村一村民丧事办理现场,笔者看到,这里没有热闹喧天的锣鼓唢呐声,而改为了播放哀乐,参加葬礼的亲戚一律佩戴白花,酒席上也没有了剩菜剩饭,一切显得简单朴素而又不失礼节。在这里帮忙办事的村民赵月亭高兴地说:“以前办红白事都时兴大操大办,大家相互攀比,铺张浪费,虽然心里不情愿,但是没有办法,只好随着。现在好了,镇里提倡移风易俗,村里给酒席都定了标准,老百姓既省了钱,事又办得圆满,大家可满意啦!。”

  今年以来,龙阳镇进一步加大移风易俗推进力度,深入宣传教育,强化督导检查,用文明节俭的理念引导群众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不断增强群众的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努力形成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该镇专门成立了婚丧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会议,纪委、民政科、国土所等相关部门立足职能,各负其责,协调配合,齐抓共管。各村也分别成立了相应机构,村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并明确一名班子成员协调抓好婚丧嫁娶事宜的管理、落实、监督。镇政府专门设立了监督举报电话,动员群众予以监督,确保移风易俗工作扎实推进。

  全镇各村分别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党支部书记兼任理事会会长,全面做好对婚丧嫁娶事务的服务、管理、指导、监督,做到提前介入、主动干预、积极引导、严格把关,大力推行文明、健康、简朴的婚丧习俗。在村规民约中,各村结合实际和上级要求,对红白事办理的标准进行了明确,对奖惩措施进行了细化,同时加强对村规民约的宣传,引导群众遵守好村规民约,对于违反村规民约的,严格执行奖惩规定,若是党员干部,将加重处罚。

  不久前,该镇小河子村一村民在新建坟地周围砌垒围墙,镇民政科接到举报后,立即会同有关部门进行查处,将围墙进行彻底清理,将坟地恢复原貌。针对墓地管理这一重点,该镇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墓地管理和整治的通知》,倡导各村在远离村庄、道路的区域择址设立本村村民公益性墓地,并明确了新建坟地的的标准,坚决杜绝主干道路两侧及旅游区内出现新的坟头、墓地。民政、国土等部门牵头,加大巡查执法力度,及时发现和处理非法设立墓地、违规起坟头、立墓碑等现象。

  为做好教育引导,该镇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宣传车、标语、宣传单等多种载体,深入宣传教育,全体帮包办事处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民政科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在发放宣传材料的同时,面对面向群众讲清移风易俗的好处、国家的相关政策,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让厚养薄葬、节俭养德的观念深入人心,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教育党员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移风易俗,摒弃陈规陋习,逐渐形成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

  (邱绍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沂平邑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下一篇:沂水马站镇:坚守安全红线 筑牢幸福家园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