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淄博“六新工程”扮靓西河新农村

2014-04-15 15:01:39  |  来源:淄博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以来,西河镇实施了以村居“新面貌、新风尚、新品行、新生活、新秩序、新文化”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文明行动“六新工程”,使全镇村容镇貌、文化条件、倡树文明新风、思想道德建设、生活方式、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有了较大改观,群众的精神面貌、文明程度、幸福指数得到了显著提升。

  强化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发动。西河镇党委、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六新工程”工作,成立了由镇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六新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督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关于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六新工程”推进美丽村居建设的工作方案》。召开全镇“六新工程”工作动员会,进行了全面部署,并同各村签订了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六新工程”责任状,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做到责任明确,分工到人。同时,镇、村两级充分利用标语、明白纸、倡议书等形式,广泛进行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六新工程”工作宣传发动。在镇自办电视节目、报纸、网站开设“六新工程”专题。在全镇各村主要路段和沿街房屋的墙体上设立文化墙,绘制了以公民道德基本规范、乡村文明、生态环保、村规民约、中国梦、构建和谐社会等为主要内容的文化墙420多块。发放明白纸、倡议书等3万余份,在全镇营造了浓厚的建设氛围。
  整治村容村貌,建设美丽家园。西河镇按照“营造靓丽环境,建设美丽家园”的目标,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多举并措整治环境。涉及道路改造、村居绿化、村容村貌改进、环境治理、文体活动场所建设等多个方面,重点实施 “五化、三清”,即绿化、亮化、美化、硬化、净化,三清指草堆、粪堆、垃圾堆的清理清运。垃圾处理实行“户集、村收、镇运”的垃圾清运模式,全镇有176名保洁员,成立了专职环卫队,并配备垃圾车2辆,各村配备地下箱式垃圾收集站62个,垃圾桶400多个,垃圾处理日产日清。
  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村民文明素质。该镇将乡村文明行动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以提高农民道德素质为目标,扎实开展“四德工程”建设。通过开展“新风尚、新品行、新生活、新秩序”的教育培训等各种活动,培养造就高素质的“观念新、懂法律、有文化、讲文明、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广泛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好婆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活动,评选出先进典型436名,建立了村级“善行义举四德榜”,并对当选的先进典型进行大力表彰和广泛宣传,营造出“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的浓厚氛围。同时,推进道德讲堂建设,使之成为传播道德楷模先进事迹、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平台。
  实施文化惠民,倡树文明新风。“村村有场所,出门能活动”,这是西河镇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目标,全镇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用于文化设施建设。目前,全镇村村都建起了文化大院(室),有56个村建立了农家书屋,村村建起了文体广场,并配有各种健身器材。同时,西河镇每个村都有一支文艺演唱队伍,成立了戏曲票友、秧歌、舞蹈、太极拳、老年书画、象棋、乒乓球、篮球等10个文体活动协会,并经常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的文化活动,在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在全镇形成了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树立了健康文明和谐的社会风气。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芜市执法局:“和谐城管”从亲民礼仪做起
下一篇:枣庄龙泉街道推进“银龄安康工程”构筑老年人安全屏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