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从田间地头“走”上产业链条 宁阳现代食品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2024-03-28 08:40:1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期,一个超高压果蔬汁项目在泰安市宁阳高新区山东唯可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投产。它每年可消化5万吨本地果蔬,占宁阳县产量的60%,为当地种植户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其中有一个好处是减少了市场方面的支出,每亩能减少2毛钱左右。保守估计一亩地的黄瓜产量按1万公斤算,就是4000块钱。”宁阳县润华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曾胜介绍。

  泰安市把现代食品产业作为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的四大支柱产业之一,以工业化思维抓农业产业,为现代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能。宁阳县是果蔬种植大县,种植面积达23.4万亩、年产量95万吨。2022年,当地引入龙头企业山东唯可鲜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最先进的高压果汁项目。但由于投入较大,企业犹豫不决。

  “我们现在有3条线能上到HPP(高压压榨果汁工艺),每条设备大约要投入3000万元,3条线相当于将近1亿元设备投资,成本很高。”谈及项目立项之初企业遇到的困难,该公司负责人刘海峰说。

  为让好项目落得下,宁阳县成立现代食品产业链专班,以工业化、链条式思维,打造“工业地产+产业导入”的助企落地新模式,给唯可鲜落地带来了“及时雨”。

  “企业想落地入驻园区,可以给园区提供生产工艺及设计图纸,园区实行租金加税收投资模式为企业代建厂房,企业只需要负责生产经营。”宁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钱坤介绍。

  同时,宁阳县以唯可鲜等6家农业精深加工企业为核心,规划建设1700亩现代食品产业园,设计入园企业50家以上,年销售额100亿元。

  “我们引导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本地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120余个,当地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0%以上,把更多农业效益留在当地,实现乡村振兴有产业、农民致富有路子。”宁阳县副县长贾德果介绍。

  目前,依托市内97个知名农产品品牌,泰安市已经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6个县域主导产业园区。同时,配套了完善的冷链仓储物流基地,实现6个县(市、区)全覆盖。

  两年来,泰安先后新建或改建冷链物流基础设施方面的项目462个,较好地支撑和保障了全市现代食品产业的发展。

  目前,泰安市现代食品产业链共有规上企业181家,营收规模340亿元。同时,还有208个项目相继开工,累计投资额达575.1亿元。

  “我市打造现代食品全产业链融合主阵地,纵向畅通原料供应、生产加工、产品营销等上下游渠道,横向推进食品包装、冷链仓储、物流运输等配套产业协同发展,构建起链条清晰、闭环完整、功能匹配、运转协调的现代食品生态产业链,以农业产业化路径促进乡村振兴。”泰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安丽介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德州:部署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治理
 
0
 
 
 
 
推荐资讯
有爱相伴
有爱相伴
郯城县杨集镇: “美都西瓜”铺就乡村振兴“甜蜜路”
郯城县杨集镇: “美都
大棚西瓜授粉忙 增收致富有“钱”景
大棚西瓜授粉忙 增收致
夏津:“土地流转+特色产业”为村集体建起“聚宝盆”
夏津:“土地流转+特色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